走进“屏幕”里的特别课堂 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启线上授课

2020年02月03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延期开学期间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问题?2月3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教室内,一线教师正在对着直播镜头为学生上课。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样的无生课堂显得格外安静。

“我们是从正月初八,也就是2月1号开始的线上直播课程,按照我们二轮复习的进度,正常推进,面向的是我们的学生和牵手校信阳新县高中的学生。”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崔志强说。

如何确保课程的质量?记者了解到,直播课程由高三备课组长牵头,以学科为单位统筹安排,按照课程内容,把每一个专题(或章节)逐一分配到每一位高三教师,提前准备,并按授课顺序分专题或章节课时进行网上教研,充分讨论后由主讲教师做好教学设计,然后提交备课组在网上充分讨论,统一意见后方可定稿。

线上授课采用现场直播或提前录制的方式,供全年级学生同时上线学习,并可以随时回播,反复收看。崔志强介绍,现场直播时,教师到指定教室无生授课,通过网络直播系统和网络平台现场直播,平台上会自动生成录播视频。除此外,教师在家通过录屏软件录制好授课视频,经学科组审定、技术人员提前剪辑、定稿试播后,通过网络直播系统播放,同时在网络平台上自动生成录播视频。

作为河南省教育厅直属学校、省级示范性高中、河南省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和实验园地,河南省实验中学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积极研究对策,探索网上课程、线上授课途径。“从准备到顺利开播,大概用了四天的时间。我们将努力把线上授课做成全省样本,为全省基础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省内有需要的学校,我们也会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希望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奉献河南教育正能量!”崔志强说。

线上教学,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听课效率,为了做好作业评价,学校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线上批改两种方式。每节课后学生需主动完成作业,客观题线上作答,主观题线下作答并拍照上传。对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教师可采取录制短视频或者线上同步视频、音频等方式予以解决。

“在春季开学延长的背景下,身为一名高三的家长,倍感焦虑,学校推出线上授课,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到教师们的精彩讲解,还安排了详细的课程计划表,让我有机会跟孩子一起听老师们授课。这种授课方式在特殊时期可以起到停课不停学的作用,可以确保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高三14班张铭钦的妈妈告诉记者,每节课2个小时的大容量的讲授知识,都是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结果,感谢所有老师对孩子的付出,作为家长会跟孩子一起努力前行。

崔志强表示,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对老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家都在克服一切困难,积极面对。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作为河南教育工作者,要守好教育阵地,尽力尽责。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