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防控疫情“红线” 河南每天1.2万名交警进驻925个疫情检查服务站

2020年02月03日1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月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介绍了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近期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方面做的工作,并就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公安厅立即行动,进行安排。”冯国文说,1月25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当天,省公安厅就立即同步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省公安民警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认真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4万公安交警、辅警,从总队到支队、大队,闻警而动、全员上阵,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措施。

每天出动1.2万名警力,守牢防控疫情的“红线”

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全省交警部门每天出动1.2万名警力,进驻925个疫情检查服务站,同时在部分路段启动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查验检疫工作,有力防范了疫情风险向我省输入和蔓延。

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8%,把好交通安全的“底线”

春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日均车流量较往年下降60%以上。但是,受疫情影响,公路交通停运或减少班次,小型客车超员和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全省交警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严肃查处超速超员超载问题,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8%,春节期间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开辟专用绿色通道,畅通保障民生的“生命线”

河南省交警总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交警进驻的所有检查服务站开辟了专用绿色通道,对持有防疫《通行证》《标识证》的车辆,特别是运送危重病人、运输应急物资和重要民生物资的车辆,优先查验通行。加强对辖区道路的巡逻检查,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阻断道路交通的违法行为,依法妥善处理。

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对一部分交警业务,延期办理,加大网上办公力度,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防范疫情。加大对各检查站的警力投入,提高通行效率,对防疫工作车辆,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查验程序,优先快速通行。二是全力以赴预防事故。加强路面管控力度,严密防范各种安全风险,强化对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发布会上,冯国文呼吁:希望大家“小事服从大事,家事服从国事”,尽量不出门、少出门,把有限的医疗资源、防疫资源、道路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同时,冯国文也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针对当前由于疫情检查,导致高速公路难上难下的问题,交警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办法来提高通行效率?

冯国文说,全省公安交警增加检查通道,开展复式检查。积极借鉴外省做法和大型活动安保经验,提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检查通道,同时,科学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对流量较大的站点,高峰时段通过在一个检查通道上开展复式检查,提高通行效率。

车辆分类行驶,开辟绿色通道。在采取增设检查通道、开展复式检查的情况下,结合各检查站车流量情况,将本地车和外地车分开、客车和货车分类通行,分车道检查。对持有《通行证》《标识证》的车辆,或者是没有证件,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设专用的绿色通道,按照规定做好车辆和人员的检查、登记后,予以优先通行,保障快速通过。

加强宣传提示。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联合电视、广播、网络等,广泛宣传防疫检查站的位置和检查要求,提前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同时,联合高德等电子地图企业,在电子地图上标注疫情检查站,提醒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配合检查。

强化科技手段。从2月2日晚上,郑州市区域内的检查站已经开始使用二维码提前进行信息登记,也就是来郑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提前登记信息,到站后直接提交,不用现场人工填写,这个我觉得可以在全省推广。同时,还要求各地为任务重、车流量大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配备身份证扫描仪、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设备,自动记录人员信息,减免人工登记环节,提高通行效率。

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部门都有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冯国文回答称,在疫情防控期间,考虑交警业务的办理和便民服务问题,从群众需求出发,采取了三方面措施。

大力推广交警业务网上办理

为方便群众、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已全面开通补领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等25项交警业务网上办理,大家可以登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或者是“交管12123”手机APP,在网上办理业务,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部分交警业务可以延期办理

就是那些必须要人员和车辆到现场的业务,比如说驾驶人考试、审验,机动车查验、检验等等,群众不能按时参加或者不能按时到场的这些业务,可以延期办理。在此期间,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不予处罚。

及时发布道路通行引导信息

近期,省公安交警总队联合高德等电子地图企业,完成环豫省界公安检查站电子地图的标注工作,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司机提前做好疫情检查的准备。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强化科技手段,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提醒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安全行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