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儿童居家防护!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这么做

2020年02月03日1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全国陆续出现了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些儿童多数是通过家庭成员传播导致被感染,提醒家长们,儿童是呼吸道疾病高发人群,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家长外出时间增加,在做好出行防护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儿童居家防护,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对儿童防护提出以下建议:

家长个人防护

疫情中儿童防护的前提首先是要做好家长出行防护,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商场、超市、车站等;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使用家庭汽车或电动车、单车、步行等方式绿色出行;

建议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组织、参与人员聚集性活动,例如不必要的会议、讲座等,与人交流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居家防护与消毒

家人外出回家后立即将使用过的口罩扔进密闭性好的容器,按照七步洗手法的正确步骤洗手,使用消毒液消毒后方可接触家人和家中物品;加强房间内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一小时,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等;使用的物品和玩具每天用开水煮沸30分钟,不耐高温的选用酒精或含酒精消毒液擦拭消毒;地面和家具表面每天使用84消毒液擦拭1~2遍,消毒液与水的比例为1:100。

良好卫生习惯养成

尽量不亲吻孩子,不和孩子共餐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睡觉时不近距离面对孩子;督促小孩勤洗手,发现小孩吃手、揉眼睛等行为及时阻止,防止不良习惯的养成;如儿童确需出门,应告诉小孩手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尤其是电梯间按键或小区公共健身器材等;

成人使用的口罩不能很好地与儿童面部贴合,小孩需佩戴口罩时应选择儿童口罩。

儿童常见病的防范

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同时,家长还应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合理搭配饮食,防范其他儿童常见病,如腹泻、咽炎、扁桃体炎等,从而防止因普通常见病到医院就诊,减少去医院就诊也就等于降低了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

注意观察幼儿状态

年幼儿童的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生病通常都不能很好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家长更加需要仔细观察孩子有无不适表现。

经过几天的居家生活,许多家庭会带孩子出门晒太阳,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尽量不要外出,如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选择户外人员较少的地方,控制活动时间,且近期天气温差大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因受凉引起的身体不适。(尧青 刘占峰)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