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如何追踪?答案来了

2020年02月03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2月2日24时,河南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797人,共有825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那么,这些这些数据是怎么得来的呢?

支撑这些调查数据的是无数的医务和疾控工作者及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在就一起看看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工作的日常。

王海峰正在统计河南省当天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认真核对每一条病例信息,为确保每天病例信息实时更新,他需要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可靠。

唐晓燕、吕家锐正在进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调查等相关工作,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流调工作及资料的收集、分析。

大年初二早上6点,聂轶飞、杜燕华和中心两名同事一起赶赴驻马店、信阳调查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忙碌到夜晚,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他们的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叶莹介绍,人类流行病学的发展历史证明,对于任何一种人间新近出现的传染病疫情,只有充分了解清楚其流行病学特征,准确把握其内在的流行规律,严密控制其各种形式的传染源,严格切断其多种渠道的传播途径,才可以控制其暴发流行,大幅度地降低其发病率。

河南省疾控中心承担并指导着这项工作的进行。叶莹说,通过详实细致的流调,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信息,为了找到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专家们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一时间找到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

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的专家不能有任何懈怠,一旦有最新的国家政策和方案出台,他们就要立刻进行小组讨论,结合实际制定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和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他们一直在科学、规范、高效地学习最新的防控知识,只为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

省疾控专家们的流行病学调查往往不分昼夜,既要上报最新的疫情变化,向卫生行政部门汇报工作动态,又要随时解答18个地市遇到的问题。

春节期间这些可爱的人经常因忙碌的工作而忘记吃饭,饿了就吃泡面,随即投入到这场和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当夜幕降临,千家万户早已点亮灯火,他们还坚守在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疫情当前,任务紧迫,他们坚守的就是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尧青 刘占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