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长变身“社区编外防疫志愿者”

2020年02月05日2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同志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出门请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2月5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列车长张保祥戴上口罩,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一一登记宣传。

“你是张车长吧,咋在这儿当起了志愿者呢?”张保祥的同学小王透过口罩后的声音辨认出是他。

故事还得从1月28日讲起。“家里有人吗?”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将午睡中的张保祥惊醒,原来是社区付大姐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张保祥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从此,他利用休班时间当起了志愿者。

1月29日,张保祥担当的新乡至宁波K4074次列车停运,列车也被临时拉到汤阴站停留,他乘车返回新乡,没有休息,把乘务包放到家里,吃了几口饺子,戴上防护装备,下楼就到小区门口报到当起了志愿者。

社区付大姐对他进行短暂的培训后,张保祥就很快熟悉了工作重点,因为他的工作岗位是郑州客运段,普及防疫知识和处置流程他都轻车熟路,脱下路徽大盖帽,左臂上的“列车长”符号转眼间换成社区“防疫红袖章”,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守护,那一刻他感到了责任的担当,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和荣耀。

值班检查过往车辆,登记、量体温、宣传,一直忙到22时才回到家里,洗漱完毕准备睡觉时他感觉有点头晕,由于长时间劳累,低血压已到96,爱人赶快端来热水给他按摩放松好好休息。

“平时跑车,家里很多事指望不上你,这可好,休息时间你去社区当志愿者,你是铁人?”母亲想不通在一旁责备。

“妈,保祥喜欢的事你就让他去吧,上班卖给客运段,下班卖给社区。”爱人说。

面对母亲和妻子的不理解,张保祥给她们讲疫情已进入全面防控阶段,不敢有丝毫大意,新乡红旗区建文社区地处商业中心,社区住户万余人,流动人口占一半,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名,社区党支部党员多为退休老职工,防控任务非常沉重,他是党员就应该站出来为社区着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儿子一番话让母亲深感孩子的用心良苦,而作为党员的妻子在大是大非面前,明白了爱人张保祥入党时的不忘初心铮铮誓言,母亲、爱人和孩子由当初不支持变为现在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张保祥身体不好常年血压低,每天下楼值班,爱人提醒他再测一下血压,提前给他的杯子灌满开水,仔细检查他口罩和手套才放心让张保祥去值班。

“苗阿姨好,出来买菜啊!回去菜多洗洗,疫情严重了一次多买点,请到这测下体温再走。”

“杨叔好,注意戴好口罩,戴上出入证。”

张保祥不厌其烦地给大家一遍一遍提醒,为进入社区电动车、汽车消毒;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发放出入证等一系列流程进行得有条不紊。他当社区志愿者的举动很快在朋友圈流传开来,班组同事赵天来非要过来帮忙和他一起站岗,非常时期被张保祥婉言谢绝。

每天22时左右,张保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母亲和孩子听到钥匙开门声,赶快起床争相开门。张保祥对他们说:“离我远一点,一天接触人多,不要被动传染。”贤惠的爱人用酒精把他身上消杀一遍,趁张保祥洗澡的工夫,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

张保祥利用休班时间,除坚持在社区志愿值班外,他还带班看车,车库、社区和家三点一线成了张保祥的生活规律。

“我是一名党员,在这场阻击疫情中到单位保卫好我的列车,回家保护好我的家园,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保祥说。

自干起“编外防疫志愿者”以来,张保祥累计值班48小时,查往车辆80余台,统计登记人数100余人,巡视小区20次,他在寒风中坚守,守护着社区群众的一片安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