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抗疫日常:我们是“孩子”更是“白衣战士”

2020年02月05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90后”护士抗疫日常:我们是“孩子”更是“白衣战士”

  中新网台州2月5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应芳露 应美芳 蔡蔚华)“爸妈,上班呢,没带手机,啥事?”“没啥事,就是问问你吃了没?”“吃了吃了,这边忙,我先挂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5日,浙江省仙居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90后”护士陈娅妮,匆匆回复了爸妈的微信后又重新投入了工作。

  因为疫情春节期间都没能回家,陈娅妮的父母在家纵使有千万个担心,怕影响她工作不敢给她打电话,打了电话也不敢多问。于是,纵有千言万语化为一句“你吃饭了吗?”所谓的白衣天使,在父母的眼里只不过还是一个孩子。

  这是我们份内的事

  “走上工作岗位后,第一次上‘战场’,肯定紧张心慌。”刚刚工作不满半年的护士陈娅妮歪着头想了想说:“当我们进入病房之后,其实我们更多想的是患者,我看到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医生护士说我不想去隔离病房。”

  陈娅妮口中的医生护士,他们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更是患者的守护战士。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感染科主任朱火明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组织腾挪病房、清理消毒、检查设备、搬运物资、参加协调会,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收住、重症病例会诊以及上报工作。

  连日来,他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几乎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忙过了饭点许久,他才吃了几口又接到了工作电话,一天电话多达100多通。

  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但他没有退缩,不仅自己努力坚持,还为团队加油打气。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是,他整个春节期间都未能回家吃过饭,戏说他是“搬进医院吃住”,驻院战“疫”。但他不以为然,“这是我份内的事,全院上下都在忙,不稀奇。”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该院感染科医生李成每天都是全副武装,戴护目镜时间稍一久,里面全是雾气,同时还要不断从厚厚的口罩里费力地喘着气。眼镜上的雾让他迷迷糊糊看不清楚,只能近距离凑近患者仔细观察。

  谈起这次疫情,他习以为常地说:“这是一个感染医生应有的职责。”

  吴美琴是仙居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在这个特殊时期她的忙碌是外人无法想象的:不仅要到隔离病房开展工作,更要统筹科室护理的方方面面,各个科室、部门沟通。

  “现在疫情严峻,医生、护士都连轴转。作为护士长,能做就多做一点。”吴美琴说的时候,忙碌的动作并没有停下来,“护士姐妹们都很积极主动,都说随叫随到,最让我感动的是她们的‘淡定’,无论我怎么安排,她们毫无怨言,怎么安排怎么上。”

  在感染科,不分你我,不分年龄,无须动员,都已经加入了救护前线的第一梯队。穿上白大褂,踏进病房,他们使命感满满,没有什么是比拯救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最爱的你 是我最亲密的战友

  “原定于正月十六的婚宴,由于目前疫情严峻,婚期需要延迟,具体时间到时候会通知大家。”2月9日,原本是仙居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朱峰林医生与血透中心陈锦秀护士的大喜之日,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这一对”90后“小夫妻商议后,决定取消婚礼。

  为了筹备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婚礼,两人从半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尽管双方工作都很忙碌,但从确定婚期的那一刻起,他们抽出时间筹备婚礼,为这场婚礼注入了很大的心血。

  “我觉得婚礼延期在疫情面前是小事,虽然婚礼推迟,但幸福不会延期。眼前抗击疫情才是重中之重,虽然辛苦,但是我们心在一起!”陈锦绣眼里闪烁着甜蜜的光芒。

  小夫妻统一战线后,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做血透的病人本来体质就较弱,尤其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他们来说危机四伏。

  陈锦绣作为血透护士,坚守一线,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因为有些患者一旦停止透析,就会面临生命危险,而且最近疫情封路,一些常年在外做透析的患者回到仙居,对于他们的病情我得更加了解,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治疗。”陈锦秀说,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不对透析患者治疗造成影响,她希望自己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再辛苦都值得!

  疫情暴发以来,陈锦绣还主动申请加入该院应急救援队,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如有病友对用药情况、用药剂量不清楚,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

  谈及未婚夫朱峰林,陈锦绣说他的工作更忙碌,都坚守在阵地上,有时候夜里接到紧急任务,他便要立刻返回岗位……

  “我们希望他俩能照顾好自己,疫情结束办一场庆祝胜利的婚礼,在战胜疫情后,他们的婚礼会更有意义!”小夫妻的背后,是坚守支持并守护着他们的父母。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战胜疫情,在不远的春天,拥抱美好。(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