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6名援鄂医疗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2020年02月05日2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日下午,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7名援鄂应急医疗队员到达武汉驻地。2月3日,7名队员在武汉正式开展工作,参加工作部署会、接受院感控培训……全体队员精神饱满,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在武汉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2月3日当天,平顶山市援鄂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由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曹飞主持并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援鄂医疗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2月4日,该院王维佳、陈琪杭、吴亚锋、康茹、孟娜、翟毕险6名医疗队员陆续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庄严承诺,在这场战“疫”中,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扎实践行医者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堡垒。

2月5日凌晨起,该院7名医疗队员已陆续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救治工作。

2月5日凌晨3点,李怀杰已投入战斗!

他们每一份入党申请书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而故事的核心则是他们对广大患者生命不变的初心情怀。

康茹:剪断长发,战疫情!

头发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有多重要,任何一个爱美的女孩子都知道。然而,为了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她却毅然决然地剪掉自己心爱的长发,只为能穿上防护服投入战“疫”。她就是平顶山市医疗队队长康茹。

“剪掉长头发,一是方便更快地穿防护服照护患者,二是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以便全力投入‘战疫’。”康茹说,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在感染科有近18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她早已做好了去疫区一线的准备,从年前直到去武汉的前一天,她一直战斗在该院防控疫情的一线战场,值发热门诊、协助护士长做外围协调、培训指导临时抽调人员……几乎每晚九点之前,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和穿梭的步伐。

由于长期在感染科工作,考虑到家人,为了不将潜在的感染风险带回家,她已经自我隔离近一个月了,孩子和家人成为她最大的牵挂。为了不让孩子担心,她出发前没有告诉10岁的女儿真正要去的地方,只是说去外地工作了。

2月2日,康茹的父亲给她发的短信

“你已经长大了,在家要听爸爸和姥爷的话,妈妈相信你,你是最棒的。”这是上“战场”前,康茹在入住酒店通过视频电话对女儿最后的寄语。

王维佳:弟弟都能勇敢站出来,我还怕什么!

每每提及护士,大家脑中浮现的多是戴燕尾帽、穿护士裙的女士形象,很少会想到男护士,而近些年,在医院一些高风险、高难度的科室经常会看到男护的身影,他们工作踏实,态度认真,在平凡而不平庸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王维佳就是其中一员。

王维佳是一名90后男护,虽然上班时间不长,但经过三年多的磨炼,他已作为科里的新生力量被领导寄予厚望。起初他跟家人提及想加入抗疫医疗队的时候,父母和妻子还有些反对,担心他有被感染的风险。他解释说,医院很多同事都报名了,况且自己才26岁,也没有孩子,理应冲锋在前。

就这样,他和队友一同踏上了征程。虽然内心有些忐忑,但一想到能为国家做贡献,就感觉像做梦一样,荣誉感和自豪感瞬间爆棚。到了湖北,他意外地发现,在洛阳东方医院上班的弟弟同样作为应急医疗队员被派到了武汉进行支援。

“堂弟比我小,都能在疫情面前勇敢地站出来,我作为哥哥,还有什么可担心的?”王维佳说,经过湖北省卫健委专业防护培训,加上自身体力好、反应快、心理承受力强的特点,他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充满了信心。

陈琪杭:待我平安凯旋,再娶你可好!

2月2日,对于很多人可能是极其普通的一天,但对于陈琪杭这个90后大男孩来讲,却是异常神圣和特别的一天——这一天,陈琪杭原定与未婚妻领取结婚证。然而,被应急医疗队紧急征召,火速驰援武汉的消息,似乎“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

但是,陈琪杭并没有怨言。“国难当头,我作为一线医护人员理应挺身而出。如果他不去、我不去,谁来拯救疫区的患者于水火之中?其它的事可以推一推。”陈琪杭说,未婚妻对他做出的决定很理解,并且鼓励他好好工作。

既着白衣,勿忘初心。他向未婚妻许下诺言,战胜疫情之后,定将她迎娶过门,而彼时领取的结婚证一定更有意义。

临行前,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意味深长地对陈琪杭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要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聆听了父亲的叮嘱,他对即将到来的战斗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对潜在的困难坦然面对,并且全力以赴。

吴亚锋:去哪都是战,既来之、则安之!

“她不仅平时工作上表现优秀,在家也是个孝顺儿媳。”呼吸科护士长李莲花说,平时下了班,吴亚锋不仅要照看两个孩子,还要照顾患重病的公公,很辛苦。

虽然生活不易,但大大咧咧的性格注定吴亚锋是一个不向困难低头的姑娘。接到医院要成立医疗救援队的消息时,强烈的使命感促使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申请书。但面对需要照顾的孩子和长辈,她突然不知该如何选择了。

怀着稍许不安的心情,她将请战一线的决定告诉了家人。“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丈夫和婆婆言简意赅地回答终于让吴亚锋吃了一颗定心丸。

“既来之,则安之,到哪都一样。我相信,我们能取得胜利。”

孟娜:我会好好保护自己,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孟娜是一个平时工作不含糊的姑娘,在出发前一天下午4点多下中班回家的路上,她接到了集结培训的消息,便迅速掉头回到了医院接受培训,她没有考虑去哪里执行支援任务,只是认真地学习培训的内容。5点多回到家,她嘱托9岁的女儿:“要好好学习,妈妈明天去上班,在家要听爸爸的话!”夜晚她接到了出发的消息,早上8点钟便赶到了医院。

2月2日中午,出发前一刻,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出征前线,内心还是有点压力的,我会好好保护自己,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等我凯旋。”

翟毕险:来不及告别,只能逆向而行!

“小萌从叶县跑到这儿太远了,让我替她去支援吧。”1月27日下午,看到被医院编在第三梯队的同事代小萌被派出支援抗疫,翟毕险主动要求替换同事上一线。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成为上一批医疗队员前去一线支援,但她的担当精神确实令人钦佩。

2月1日下午4点多,准备晚上值大夜班的翟毕险正在家休息,突然,她接到电话说要立即到医院接受培训,随时准备支援抗疫。她匆忙收拾了几件换洗衣物赶往医院。晚上值了大夜班,夜晚11点多,她又接到命令说第二天早上8:30出发去武汉。早上科室交完班,她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就赶到了急诊科门前集合。

“在哪工作都是工作,反正都是为了患者,只是家中两个孩子最让我牵挂……”话音未落,低沉的哽咽似乎打断了她未说完的话。她深知家中两个儿子正是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但作为一名有12年工龄的护理工作者,她同样明白,这时候患者比孩子更需要她。

李怀杰: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

相较于其他六位队员,今年39岁的李怀杰是年龄最长的一位,也是工作经验最丰富的一位。

“我知道这是一场硬仗,但我不能当逃兵。”李怀杰说,从2005年工作至今,他已经到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多地进修过,在临床诊疗和专业知识等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心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有信心战胜它。

谈到家庭,李怀杰说,他的妻子特别理解、也非常支持他,觉得在非常时期,男子汉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不仅如此,为了能让丈夫更安心地在疫区工作,李怀杰的妻子所在的单位还专门为她批了假期,让她安心地照顾孩子,家人的支持更是增添了李怀杰战胜疫情的决心。(蔡长伟 付春晖 王彦霞)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