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出生5天新生儿确诊,仨医护请战进隔离区:宝宝不哭!我们陪你!

2020年02月06日06: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2月5日19时20分许,信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外,急救车的蓝灯闪烁,寒风中,为了一个刚刚出生5天的被感染婴儿,一群医护人员等在路边。与这个宝宝一起跟着急救车离去的,还有3位新生婴儿科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将一起进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被感染高危孕妇剖腹产下一男婴

  1月30日,对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注定是一个毕生难忘的夜晚:经过全院上下通力合作,一名留观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足月孕妇,顺利产下一个男婴。

  孕妇余女士在武汉居住,年前回到信阳后出现发热、咳嗽、食欲下降、厌油等症状,作为疑似病例转送来此隔离观察。结合患者前期诊断病历,专家会诊后初步考虑孕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属妇产科危重症,预后差、死亡率高。

  1月30日晚9时许,孕妇出现破水迹象,医院立即启动急危重患者绿色救治通道,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紧急调来连体防护服、全面型呼吸防护屏等医疗防护物资,妇产科、儿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各科室主任在最短时间赶来。随后孕妇剖宫产下一名男婴,守护在医院里的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1月31日凌晨3时50分,产妇再次病危,主治医生曹伟迅速抢救,急诊科、呼吸内科主任等迅速赶来参与抢救,终将其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不幸的是,她第二日确诊被感染,随后被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月5日晚,信阳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承璋告诉记者,余女士目前属危重型患者,但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出生5天新生婴儿确诊被感染

  孩子出生后,先是被姥姥姥爷带回,2月2日被转送到罗山县楠杆镇伍家坡的爷爷奶奶那里。

  2月5日凌晨,孩子突然出现发热症状。当地乡镇干部获悉后,当即将孩子和其奶奶一起送到信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

  “8点多孩子被送来时,留观病房全住满了。”2月5日下午5时许,宝宝的主管医生、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儿科医生刘娟告诉记者,经过紧急调整,孩子很快被收治进留观病房,医院随即又从新生婴儿科紧急抽调了1名医生、2名护士前来支援。

  “非常痛心,下午孩子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他也被感染了。”刘娟说,“对于这么小的被感染新生婴儿,我们不敢随便用药,只好将其放在恒温箱里,细心观察、精心护理。”

  3名医护人员陪宝宝一起去隔离

  按照规定,确诊病人都要被送进定点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集中救治。

  新生婴儿被确诊后,信阳市中心医院紧急决定,选调医护人员一起进隔离病区,负责新生婴儿的隔离救治。共产党员、新生婴儿科医生王鹏和护士熊鑫,以及一直在发热门诊护理这个小宝宝的护士王凤娇三人主动请战,被批准进入定点医院隔离病区。

  “他们一进去,至少要在里面工作20天以上,出来后还得隔离观察14天。”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丽动情地说,“他们已经是医院第三批主动请战进隔离病区的了。”

  闻听这个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即将被送进隔离病区,市中心医院的领导和很多刚下班的医护人员自发来到发热门诊门前的马路上,一直目送闪烁着蓝灯的救护车消失在街道的尽头。

  当晚10时许,记者联系医生王鹏和护士王凤娇,他们均表示孩子现在各项体征平稳。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