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最后的嘱托:“丧事从简,防疫要紧”

2020年02月06日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抗美援朝老兵最后的嘱托:“丧事从简,防疫要紧”

  中新网宁波2月6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连日来,带着爷爷郑鸣鹤的嘱托,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静远社区社工郑雁投入到紧张的一线防疫工作中,“只有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才是对老人最好的告慰。”

  郑鸣鹤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老兵。入伍期间锤炼的坚毅、担当、耿直的品格,一直烙在日后他的一言一行中,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子女们。

  由于年事已高,郑鸣鹤从2019年9月起就在医院接受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后,郑雁和父亲一直默默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终日奔波在防控一线,郑雁和父亲一直很少有时间去探望老人。直到大年三十,家人才忙中抽空,见了老人一面。

  病榻前,虚弱的郑鸣鹤看到他们十分高兴,但也十分关心着疫情形势。得知疫情还在蔓延,郑鸣鹤略感惆怅。“你们工作忙,不要来看我了。如果我走了,丧事从简,你们赶紧回到工作岗位上。”临别之际,他对儿子、孙女叮嘱道。

  没想到这一句叮嘱成为了郑鸣鹤的遗言。2月2日凌晨,老人溘然长逝。而就在去世的当天,郑雁强掩悲恸,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会议,并和一位同事搭档,一起排查了500多户住户。

  按照老人的遗嘱,同时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老人后事一切按照“从简”的原则在操办。直到出殡那天,郑雁才向社区请假,告知缘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维君告诉记者,一直坚守在一线的郑燕没有向组织透露一点自己的困难,“我一直以为是过度劳累导致她情绪低落,没想到却是这么重要的事情。”

  直到现在,郑燕依然奔波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而她的父亲也在老人出殡后迅速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

  “这是爷爷临终前最想我们做的。”郑燕说,“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这不仅是耳濡目染爷爷身上的‘老兵精神’,更是我身为党员的初心所在。”(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