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菜适时适量投放!河南多项措施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

2020年02月06日2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刘高雅)抗击疫情,保供稳价,河南发改系统在行动。2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切实加强蔬菜、粮油等主要食品价格监测,着力抓好冬春储备蔬菜投放和粮油市场调控,稳定市场供应,防止价格大幅波动,保障居民日常消费需求。

部署:下发紧急通知,确保储备菜适时适量投放

2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商务厅联合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冬春蔬菜投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郑州、洛阳等已建立冬春蔬菜储备的市要加强本地市场监测,一旦发现社区菜店、超市、农贸市场等终端市场出现蔬菜供应紧张的苗头,要按照储备蔬菜投放预案规定程序,适时适量进行投放,并及时补足萝卜、白菜、土豆、洋葱等耐储存、易周转的蔬菜储备,确保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其他尚未建立储备的市及时启动应急方案,依托市场机制重点增加时令蔬菜供应。各市在疫情期间建立冬春蔬菜储备投放补给及市场供应周报告制度,切实保障市场供应,提振市场和群众信心。

行动:协调地市、企业加强储备投放和库存供应

为保障供应,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相关地市、企业加强储备投放和库存供应,郑州、洛阳采取“政府委托、企业代储、政府适当补贴”方式保供稳价,蔬菜储备规模分别为10000吨和4940吨,根据市场需求已分别投放1390吨和190.7吨。全国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河南万邦公司库存蔬菜30000吨,减免了商户进出场交易等服务费用,全力保障蔬菜供应,并利用自营物流,将新鲜果蔬零利润直接配送居民小区,拉低价格平稳市场。目前各大商超蔬菜供应正常,价格总体平稳。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稳定。

扶持:为万邦物流等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争取金融支持

2月5日,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向各地发改委发出《关于报送重点保障企业资金需求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涉及菜篮子产品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组织相关企业填报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表。目前,已筛选上报好想你、万邦物流、伊赛牛肉等3家企业,今后将每日推荐2-3家企业报国家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和贴息等金融政策支持。

机制:与厅局加强联系,和地市发改部门建立日报制

为完善工作机制,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经常性沟通联系,互通情况。与郑州、洛阳、南阳、信阳、商丘等市发改部门建立了日报制度,密切监测粮油、蔬菜市场供应及储备情况,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快速响应。

据悉,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密切监测蔬菜和粮油市场运行情况,持续强化保供稳价工作。协调已建立储备制度的市地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加大储备蔬菜投放力度,并及时补足储备,有效平衡市场供需。督促其他地市依据市场供需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蔬菜供应。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给予贷款优惠利率、贴息等政策支持,确保市场稳定运行。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