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社区传播!河南疾控专家建议:少聚集

2020年02月06日2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近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例通报中有一些新特点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比如已经陆续有一些省份首次通报了社区传播病例,有的省份更是通报了几十起由聚餐和同事聚会引发的聚集病例。

据媒体报道:北京共报告聚集性病例41起涉及病例124人,占确诊病例50%以上;宁波一次聚餐祈福活动致25人确诊,患者丈夫女儿和同车者均被感染;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哈尔滨聚集性疫情发病人数占58.7%。为此,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少聚集!

  问题1:什么是聚集性疫情呢?

专家解答:聚集性疫情: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轻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大家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现阶段要特别注意防范社区病例传播、聚集性病例传播。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减少聚集性活动,杜绝这类情况发生。

  问题2:不少单位已经开始上班,如果体温测量正常可以聚餐吗?

专家解答:不能!全国已经出现多起因共同聚会或聚餐而造成的聚集性疫情。因此我们再次呼吁:不要集聚!尽量不出门,出门乘车开窗通风,在外减少与公共部位的接触,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

  问题3:目前在各地病例通报中,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现在大家非常关注无症状感染者,我省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专家解答: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即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说到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其实这也是在对疫情不断研究了解的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一定的传染性,但由于没有临床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就很难被及时发现从而对其进行有效隔离,他们就成了所谓的“移动的传染源”;还有一些病例在出现明显的症状前就有传染性,即所谓的“潜伏期传染”,其传播方式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复杂性,大家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问题4:既然无症状感染者也能传染,如何防控?

专家解答:无论是有症状者还是无症状者,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按现在的要求,都在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样也就保证了对传染源的控制。与此同时,个人做到合理预防也很重要。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对于即将上班的你,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一、上班途中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二、入楼工作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三、入室办公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四、参加会议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保持适当间隔。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五、食堂进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六、下班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尧青 刘占峰)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