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歌曲、豫剧等凝聚“抗疫”力量 河南文旅人的“逆行”身影最美

2020年02月06日2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春节注定是特殊的。当战“疫”打响,无数“逆行者”的身影在温暖着这个春节,河南文旅人也是其中一分子。景区、文化场馆等暂时关闭,大多数人选择“宅”在家里,很多人好奇,文旅人此时在做什么?今天,跟着大河网记者的“镜头”看看这群“逆行者”。

线下打好“战疫”、线上文化惠民......河南文旅人在行动

尚云龙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的一员,正月初三,他放弃假期到河南省疫情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外事组报到。

疫情发生后,某些国家取消了飞往我国的部分国际航班,导致我国部分赴境外旅游的游客出现返回困难的情况。为掌握河南出境游客的具体情况,应对紧急情况,尚云龙立即向相关部门了解全省境外游客的实时动态数据,每天向指挥部汇报,并同省委外办相关处室分享数据,随时准备对河南境外游客申请领事保护。经过多方努力和保障,截至2月5日,全省游客除3名在意大利接受隔离检查外,其余全部确定了返回航班,化解了相关风险。

另外,他还同外事组的同事一道仔细梳理外事工作细节、拟定工作方向、制定工作计划,积极主动收集整理、核实、报送相关数据,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虽然不在一线,但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文旅“逆行者”的一个缩影。

大河网记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行业特点,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其中,紧盯涉外旅行社、重点出境旅游团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全省共计取消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103批次,关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6485家、娱乐场所2410家,取消庙会、景区等演出活动267批次,暂停赴武汉旅游团101个(游客492人),取消出境团队724个(游客7532人),取消国内旅游团队47个(游客1331人)。

河南省图书馆线上文化惠民

在暂时关闭景区、文化场馆后,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惠民活动。春节期间,河南省图书馆、文化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动调整服务手段,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百姓文化云等多种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百姓大众的精神生活。其中,河南省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名师讲坛”和馆内自建资源《戏曲动漫》《中原姓氏文化研究》等微视频以及电子图书,内容涵盖历史、艺术、文学等各个方面,群众无需注册即可在家免费收听观看。

文艺工作者迸发创造力 各类文艺作品凝聚“抗疫”力量

“当国家面临这样的挑战,全国人民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尤其是全国各地支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真的是最美的‘逆行者’,感动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很多人并不能像这些人一样走到一线去,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用各自的力量、各自的特长,为他们发声,为他们鼓舞士气。”河南省文化馆研究馆员,著名舞蹈编导赵力民编创“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为一线的勇士们鼓劲,为中国加油。

赵力民表演 “手势舞蹈”《 人在青山在》

赵力民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手势舞蹈”非常简单、易学,也容易普及,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学起来、动起来,将正能量传递出去,携手并进,共同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同时也希望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在劳累的时候也可以跳一跳这个舞,活动一下筋骨,感受到大家传递给的能量。

此外,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一体化运营团队承制的公益豫剧MV《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和全明星“抗疫版”《花木兰》,一经推出,即引发全网关注。

抗疫版《花木兰》演唱画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12:00,“抗疫版”《花木兰》《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公益豫剧MV,先后被百余家媒体平台转载刊发,1万+粉丝群转发,数十万人朋友圈分享,以豫剧形式唱响了全民防疫的强音,成为抗疫阻击战文艺宣传中的现象级产品。

2月6日,由卢梅作词,汤其河作曲,汪荃珍演唱,河南豫剧院策划,恒品·戏缘APP制作的抗疫戏歌《人民必胜》发布,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 ......

战“疫”打响,河南各界艺术工作者积极行动,开展创作,他们与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并肩战斗,用舞蹈、歌曲、豫剧等文艺作品,记录感动、弘扬精神、传递能量,唱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文艺之声。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