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四川:春耕返岗正当时 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07日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四川:春耕返岗正当时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中新网成都2月7日电 题:疫情防控下的四川:春耕返岗正当时防疫复工两不误

  作者 起钰婷

  “笃笃笃……”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坝底乡一处农田里,远远的便传来了旋耕机的声音,翻耕、锄草、修枝、施肥……冬日暖阳下,当地群众正在拾掇庄稼,以备春耕。

  早在大年初二,坝底乡便下发通知,让各村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加快以户为单位恢复春耕备耕。各村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投入到紧张的农活作业当中。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即使在繁忙的春耕备战中,村民们也自觉地做好了个人防护。

  人勤春来早,近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村春耕、工人返岗的关键时期。为了使群众生产、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四川省统一部署,科学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春耕,企业、园区复工等工作,切实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并确保农民工有序顺利返岗。

  立春前后,宜宾市江安早茶也迎来了采摘的“黄金时期”。早茶优势在于一个“早”字。当前正是早茶上市的旺季,采摘好的鲜芽会第一时间送到车间进行加工,炒茶师傅们也经过健康“筛选”后才能重新上岗复工。

  “目前复工的人员前期都作了实地摸排,确实保证没有接触过武汉及其它外地人员,也没有去走亲访友,并且在上班期间都要求佩戴口罩,穿戴整齐,实行全身消毒,经专门的消毒池进行人员消毒后进入车间。”江安县竹都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加奎说道。据了解,现在每天该公司预计收购鲜叶2000斤左右,能够产干茶400斤左右,基本能保证市场对早茶的需求。

  日前,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安委会及成员单位、企业要突出抓好复工复产的安全准备工作,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不得擅自或提前复工复产,要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同时,为切实做好节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四川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4大方面提出13条政策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四川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在严防疫情的当下,还急需解决农民工返工返岗需求。对此,四川省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联合人社、卫生健康和公安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确保把他们“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回工作岗位。

  5日,眉山市派专车送33名务工人员返回深圳复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地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行的第一趟返岗复工城际包车。

  “政府想得太周到了,不仅帮我们包车返回深圳上班,还送口罩、土特产大礼包,我们可以吃着家乡味,想着亲人,开心地回去上班了。”仁寿县新店乡的务工者段志清如是说。

  为帮助农民工“留得安心、走得放心”,四川将陆续开展相关的就业招聘会,将以往集中招聘的服务方式改为网上招聘,让农民工既能减少外出聚集,又能找到他们满意的工作岗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介绍,今年四川对从疫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采取了上门登记基本信息、做健康随访调查、跟踪服务的这些措施,指导他们在家居家观察,对有症状的就及时引导他们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如果有农民工被隔离治疗,对他们的家庭也及时开展慰问和心理疏导。四川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开展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并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帮助他们顺利返回岗位上班。(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