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岗潮即将来临 河南以补贴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02月07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春节后企业复工在即,农民工将大批返岗务工。2月7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河南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影响,省人社厅出台了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加大“互联网+职业培训”线上供给等多项措施,积极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有序流动、稳妥就业。

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

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农民工输入地的人社部门和企业的密切联系,强化三方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同时,及时在官网、官微发布相关地区企业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地要求,引导农民工有序安排务工行程。了解掌握农民工返岗务工时间,做好规模性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地、输入地和用工企业的联络协调,引导采取输出地包车输送、企业以灵活方式接送等合适交通方式点对点地组织乘运,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避免路途交叉传染。

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鼓励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引导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当地企业、扶贫车间或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就业。

对滞留且有意愿在当地就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待支持,积极促进优化当地就业结构调整。对于不能返岗的重点疫区务工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支持,鼓励在当地就近就业。

主动对接缺工量较大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指派专人帮助解决缺工难题,优先在当地调剂劳动力,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编制发布返乡创业项目目录,引导吸引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留乡创业,充分发挥“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作用,及时解决返乡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引导农民工开展线上创业培训,提升返乡创业能力。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减少线下办理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灵活方式开展贷前调查、借款合同签订等工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引导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重点依托河南就业网、中国中原人才网和各地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招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视、互联网等各类方式及时向农民工推送招聘信息。

另外,对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的民营职业中介机构,为返乡农民工介绍服务后实现就业3个月以上的,发放300元/人职业介绍补贴。

加大“互联网+职业培训”线上供给

疫情结束前,全省暂停线下集中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活动,引导各类劳动者,依托“学习强国”之“技能”专栏、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部分企业和培训机构培训终端App,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各类线上培训得分计入理论知识学分,待疫情结束后适时组织线下实际操作培训,分类考核即可获得培训合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

加强对重点地区农民工的关心关爱

以湖北籍农民工和在湖北务工人员为重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在线调查相关人员数量、返乡情况、返岗意愿,建立实名制台账。

对已经返乡的,指导其主动居家隔离,有针对性地推送一批在线培训课程,开发一批临时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待疫情结束后再根据其就业意愿,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对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返岗失去收入来源的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做好参保人员相关生活保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