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疫情专家建议:对医院、超市、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

2020年02月07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申华 康世甫)近日,河南省有一些地市已经在夜间利用雾炮车、洒水车喷洒消毒剂。那在公共领域防护上,这些消毒举措能否有效预防疫情?2月7日下午4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专家、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刘吉起进行了回应。

  刘吉起介绍,鉴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方式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对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是有意义的。从消毒学专业角度来讲,建议下一步对公共区域的消毒举措,要针对医院、超市、市场、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消毒。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感染者的居住地和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包括病例居住地所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等。社区要做好病家以及病人在周边活动的区域;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做好医疗器械、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等的清洁与消毒,按照《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要求进行空气消毒;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要做好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和室内空气的消毒。

  二是加强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及周边环境的消毒。这些场所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增加消毒频次,每天收市后这些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毒。

  三是加强对病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感染者排出的污染物(血液、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等)及其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消毒,包括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管理好垃圾、粪便和排泄物,做好无害化处置。对经常接触到的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便器、废纸篓等部位或设备进行消毒。对污染的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

  四是加强对火车、长途汽车和公交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非空调车的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密闭的空调车要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排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保持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对旅客接触到的座椅、车厢内壁、车内扶手等定时清洗消毒。

  相关报道:

  去超市、菜场等公共场所回家后咋消毒?专家教你这样做

  如何区分普通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看症状、看潜伏期等因素

  “四早”对于降低病死率非常重要!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请马上去定点医院就诊

  没有明显症状却有传染性咋预防?专家:做好“一减一加一防护”

  宠物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