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郑州“环卫消杀”“废弃口罩处置”举措获央媒5次报道 网友:可复制到全国各个城市

2020年02月07日2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1月31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郑州市容环卫消杀和废弃口罩处置等相关举措。2月1日人民日报04版报道了郑州处置废弃口罩的举措,郑州的“市容环卫消杀”和“口罩专用处置”5次受到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省市级媒体也刊发了70余篇文章,不少网友更是点赞“‘郑州模式’可复制到全国各个城市”。

“郑州模式”是如何受到全国瞩目的呢?2月7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从1月26日开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下达疫情防控命令,要求城管系统全体人员春节返岗,组织相关负责人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查看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清洗、消杀,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厂、分拣中心等处理设施安全运行,市内主次干道、铁路沿线、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治理,垃圾收运车辆收运、清洗、消杀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利用郑州环卫、垃圾分类等微信群及时有效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一天之内,郑州各区、开发区及相关单位按市城管局要求成立了30多支检查队伍,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人民日报2月1日04版

各区都有自己的“亮点”,金水区环卫的“五步消毒法”,二七区的“社区疫情党支部”、中原区的“城市家具冲洗消杀”等亮点纷呈。

现今,郑州345座垃圾中转站每日专项疫情防控消杀不少于2次,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厂、分拣中心等11座生活垃圾处理场每天疫情防控全面消杀不少于2次,2487座公厕全面消杀不少于2次、24小时环卫设施每天消杀不少于3次,垃圾车辆随倾倒、随消杀,各项举措的有效实施都有力推动了郑州环境卫生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1月27日,郑州在全国较早印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全市各小区和公共单位需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收集的废弃口罩将全部按照就近原则统一收运至三个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不允许填埋。容器应为“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文字标识(标明“废弃口罩专用”字样),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医疗机构及周边要严格按医废管理的有关规定收集处理。

另外,郑州特意对废弃口罩的专用容器、投放方法、收运设备、清运处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了要迅速落实定点投放、设置专用容器、实现专车收运等措施。

目前,郑州16个县(市、区)、开发区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1745个,累计收集、处理废弃口罩约1862斤(约372386个)。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