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时评:战“疫”有法 筑牢防控“根”和“魂”

2020年02月07日22:05

来源:中安在线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防控战正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越是到最吃劲儿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聚焦关键重点,依法规范,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要统筹把握政策依据,理性研判,凝心聚力坚定信心打赢防“疫”战!

  医疗救治科学有效,精准施策,落地有“方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科学救治,做好患者的隔离和医疗工作。以“法”护航,严格各项流通规则流程,全力将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保障到位,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完善检测程序,规范确诊流程,缩短病例确诊时间,提高医疗诊断效率;做好统筹兼顾,普通患者与“特殊”患者分区分类管理,避免交叉感染;集中力量加强医疗科学攻关,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使其能尽快运用到现阶段的医疗救治中来。另一方面要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注重医务人员安全健康,科学调配医务力量,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轮休,既要保障患者的救治,也要保障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只有医务人员“安全”,抗“疫”才能有更强大的“战斗力”!

  防控举措规范务实,安定有序,执行有“工具”。现阶段应认真总结前期防控工作经验和教训,尽快完善防控机制,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规范务实,从严从紧从实严防死守,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加强梳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力求阻断“潜在传染源”。精准掌握疫情动态,既要全方位摸排,也要加强重点地区的管护,做深做细人员流动管控,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加强跟踪监测,坚决杜绝各类瞒报谎报误报漏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严厉打击让防控举措“局部空转”的行为,将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扼杀在摇篮中,给身处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协同发力,确保各项防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宣传引导透明及时,凝心聚力,防护有“保障”。疫情严峻,更要树立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要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让老百姓全面了解真实准确的疫情信息,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与人民群众一道共渡难关。一方面是信息公开透明化,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并进行科学解读;要加大科学防控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健康知识、防控知识,引导老百姓注重自身防护;对社会热议、关注度高的疫情情况要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让老百姓安心不恐慌。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各类疫情不实信息,及时辟谣,粉碎疫情谣言。当前时期,要对谣言散布者“零容忍”,对造成大众恐慌、扰乱公共秩序者“零包容”,一经查实严惩不贷,共同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疫情在前,法治为“绳”。要严格举措、果断行动、战“疫”有法,用法治筑牢疫情防控的根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