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 山东多地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09日1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9日电(记者王欢、张志龙)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潍柴动力一号工厂总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生产线上装配着一批高速大马力发动机,这是出口海外的紧急订单。

  “这批订单是重卡主力配套的大马力发动机,也是市场需求量很大的产品。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严格按照集团统一制定的疫情防控流程做好防护工作,确保职工安全和生产顺利进行。”潍柴一号工厂总装车间副主任王立杰说。

  作为国内发动机行业领军者,潍柴近几年加快了向海外进军的步伐。2009年,潍柴并购法国博杜安动力公司,弥补了16升以上高速发动机的空白。紧接着,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德国凯傲集团和林德液压公司。2016年,潍柴收购美国德马泰克,2017年控股美国PSI公司。

  据了解,春节过后,潍柴在潍坊的六个园区已经全部恢复生产。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企业物流、零部件供应以及原材料采购等都受到一定影响。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潍坊、济南等地的相关部门给予潍柴全力支持,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物流正常配送。

  满负荷生产第一枪打响后,为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潍柴集团建立了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统一为员工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潍坊本部1.5万名员工每天上岗之前都会接受两次以上体温测量,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每天不低于两次全覆盖消毒,同时采取分时段供餐、打包带走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与此同时,在潍坊高新区沙多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整个春节假期也是一派繁忙,员工们正加紧赶制分子碘皮肤消毒剂。位于潍坊寿光市的新华制药、山东梦楚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日照三奇、枣庄康力、东营俊富、魏桥家纺、滨州清渤美等重点企业24小时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扩产能、提产量、保供应。截至2月5日,重点调度的32家口罩在产企业达产率110.84%、3家防护服在产企业达产率100.72%、2家防护面罩在产企业达产率115%、3家消毒酒精在产企业达产率83.07%、3家消毒液在产企业达产率52.25%;山东重点监测企业累计生产口罩2195万只,防护服79455套,防护面罩16万只,隔离眼罩(护目镜)12.41万只,75°酒精1796吨,84消毒液14574吨。

  日前,山东省下发《关于做好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开工开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立即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其他企业也主动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严把防控安全关,全力组织复工复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