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杀死新冠病毒吗?粘身上会怎样?郑州今晚喷洒苦参碱最新解读

2020年02月09日1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根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公告,2月9日22:00至2月10日5:00,城管局将组织各区、开发区、相关单位环卫部门利用喷雾设备对市区主要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喷洒范围为高铁站、火车站、二七广场等重点区域和市区主要道路等公共区域。消毒液成分是用75度酒精提取的苦参碱配制而成,属生物制剂,对人体无害。在喷洒消毒液期间,请市民做好配合,关闭门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眼睛、口、手等肢体部位接触到消毒液,用清水清洗即可

  公告发出后,虽然明确指出消毒液对人体无害,但仍然不少市民担心,毕竟这种叫“苦参碱”的东西是有毒的,那么,这个苦参碱会在空气中存在多长时间?如果不小心沾到身上,或者误入口中,会不会有危险?另外,他对新冠病毒有抑制或杀死的作用吗?

  公开资料显示,苦参碱是从苦参、山豆根、苦豆子等主要槐属植物中提取的主要生物碱之一,为天然植物性农药,为低毒杀虫剂,对动物和鱼类安全。相关医疗文献指出,苦参碱具有抗病毒、抗纤维化、抗炎、抗肿瘤等作用。

  郑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白明学告诉大河报记者,无论从中医药学,还是西方医学来看,苦参碱都有抗病毒作用。在中医文献上记载,苦参碱具有“杀虫”的作用,这个“虫”的含义广泛,包括杀病毒、真菌、细菌等。从现代药理学上来说,苦参碱也确实有抗病毒的作用。

  那么,苦参碱对人体是否有害呢?如果粘到了衣服上,或者不慎吸入了,该怎么办呢?白明学介绍,苦参碱除了味道比较苦以外,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甚至还是可以口服的。“因为苦参碱对肝脏是有保护作用的,有时候一些经常喝酒的人,我也让他们适当地服用一些。”白明学说,因为此次是在道路和公共区域喷洒,而苦参碱在空气中游离的时间比较短,很快就会沉淀附着在物体上,家庭只需把门窗关好,不用做特别的防范。如果市民不小心接触到了,只要进行清洗即可,如果没有清洗也没有事儿,哪怕是吸入口里一些也没事,只是味道苦而已。

  那么,此次喷洒的苦参碱,对新冠病毒是否有抑制或杀死的作用呢?白明学介绍说,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苦参碱是否有效,现在还没有研究,还不明确。此次消毒应该是一种宽泛意义上的消毒,并不是针对性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