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时“课”|线上学习通道开启 在家学得到更要学得好

2020年02月10日16:4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寒假过后,中小学生正式迎来了新春后的开学日,受新冠肺炎传播影响,各学校积极开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特殊课堂。在电子屏幕前后,老师、学生、家长是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的?这样特别的线上课堂,又是怎样呈现出的?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学时“课”。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线直播课堂、在线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辅导答疑……当传统课堂从线下走到线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2月10日是郑州市中小学既定的开学日,各区为保障学生不受疫情影响,纷纷搭建起线上“学习通道”。

经过前期筹备,郑东新区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000位任课教师已做好线上授课准备,15万学生家长已做好各种设备调试,时刻准备着为每一位学生开展教学服务。“空中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手段在郑东新区这片热土萌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和郑东新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课程资源,不仅让学生在家学得到,更要学得好。”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说。

早上7时30分,郑州龙湖一中的学生们准时在家里开始早读,“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学生们朗读的是新闻事件观点,记下的是责任担当。“七点半或许还没有耀眼的晨光,但充满着希望。”龙湖一中高一学生说。

上午语文、英语,讲解专题,习题精炼;下午数学,总结技巧,拓展思路,同学们在电脑屏幕前专注听讲,认真批注,学习劲头十足。据龙湖一中老师介绍,为了解决视频讲课中无法互动的问题,每节课后有半个小时答疑辅导时间,学生在微信学习群中提出问题,老师逐一作答,并通过问题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以便下节课巩固提升。

在郑州二中,信息化教育作为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之首,依靠自主研发的在线学习平台——郑州二中在线学习平台,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架起了“空中课堂”。这个特殊的课堂,全方位、多角度采集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结果数据,实现数据的汇聚,支持实时学习反馈,帮助教师随时调适教学,为过程性评价提供依据。目前,该在线平台开启的栏目主要有:视频资源、在线直播、在线作业等。其中,在线作业主要内容有:互动学习、同步练习、默单词、作业辅导等,这个板块教师使用较多。

郑州十一中各年级老师开展线上教研,制定了线上学习课表,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并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名师同步课堂”“学在郑州”等优秀学习资源,作为线上学习的重要补充,增强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

“线上课堂改变的不仅仅是教学地点,更是教学方式和理念。如何隔着屏幕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是线上课堂对授课教师的最大挑战。”该校老师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