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战“疫”尖兵携手再建新功——河南组织动员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

2020年02月11日07: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吹响集结号、筑起防护墙;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省组织系统组织发动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建新功。

  战时动员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组织部门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选派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帮助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级组织部门纷纷发出动员令,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作出表率。

  信阳市第一时间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进入战斗状态,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漯河市通过向第一书记发倡议书等方式,号召第一书记带领党员干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驻马店市组织164名新选市派第一书记提前入村,同现任第一书记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

  ……

  在各级组织部门的领导下,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宣传政策,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砥砺“逆行”防疫前沿担当作为

  “我驻村,我负责。”全省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响应组织号召,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是指挥调度员,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提前回村动员党员干部分片包户、严防死守。她说:“疫情严峻,我们必须行动起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是一线战斗员,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落细落实疫情监控、排查等各项措施——

  农历正月初三,南阳市纪委驻新野县王集镇东元村第一书记刘岳就进入“连轴转”状态。他说:“疫情当前,咱当第一书记的就得冲在前面,用绣花功防控疫情。”

  他们是宣传引导员,通过微信群等,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方法手段,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

  焦作市马村区农业农村局驻安阳城街道田门村第一书记杨帆拍摄“病毒防控家庭小指南”抖音视频分享到村微信群,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他们是抗疫帮扶员,想方设法筹集疫情防控短缺物资,积极做好隔离人员、困难群众的生活帮扶等工作——

  省委网信办驻漯河市舞阳县余庄村第一书记张翰林带着家人筹措近600只口罩、200多副卫生手套、鞋套等物品捐给村民。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在中原大地留下“逆行者”的美丽身影。

  激励保障凝聚强大正能量

  如何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再建新功?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激励、保障、引导并重,关心关爱驻村第一书记,激发他们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南阳市出台《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信阳市下发《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情况纪实的通知》……各级组织部门研究实施激励约束政策举措,树立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干部的鲜明导向。

  驻村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各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好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坚强后盾。

  与此同时,报纸、网站等多个平台持续刊发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的先进事迹。省委组织部联合河南日报在河南驻村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报道驻村第一书记义无反顾奔赴乡村一线、抗击疫情的事例。商丘市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向牺牲在防控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德恩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以忠诚担当为党旗增光添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驻村第一书记牢牢扛起“第一”责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