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点行业企业跑步复工!两大难题急需解决

2020年02月11日09:01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从2月10日起,河南多地企业陆续进入复工模式。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企业,更是在符合相关防疫要求的情形下,跑步复工保民生。

  包括双汇发展、牧原股份、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在内的多家河南食品企业均已开工,全力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而位于新乡长垣市的河南主要卫材企业早在春节前就已开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所需防护物资供应,如今更是全力加码。

  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导致的运力受阻和防控需要,河南企业复工背后隐藏的运输难、员工返岗难等问题也随之凸显。

  河南多家食品企业复工双汇漯河基地复产率80%

  作为一家重要的民生企业,双汇发展的节后复工情况表现较好。

  “为保障国内消费市场肉类食品需求,双汇发展位于全国的生产基地目前都已复工。”2月9日,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双汇漯河基地复工率最高,达到80%以上,郑州、济源基地复工率也比较高,基本上呈现出漯河基地高于全省,河南基地高于全国的特点。

  之所以会有如此理想的复工率,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企业复工,国家发改委、河南省发改委和漯河市委、市政府在政策上和行政服务上给予了企业很大的支持。

  2月8日,河南省发改委向漯河等12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协调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保障双汇发展疫情防控重点生活物资的生产。

  据悉,这是河南省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次针对单个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出台政策,按照政策要求,漯河等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发改委将根据双汇发展提供的25家供应商名单,对复工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原则上确保企业复工后能满足双汇发展生产需要。

  作为肉类供应保障的另一家重要企业,牧原股份的复工表现也比较好。牧原股份法务部主任袁合宾表示,因为行业特殊性,生猪养殖板块节假日期间没有停工,这期间因为疫情防控一度导致饲料运输受阻,但后来经过政策协调,已经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公司饲料供应正常,确保生产顺畅。”袁合宾进一步介绍称,公司在国内每个区域的养殖场均有配套饲料厂或饲料机组供应饲料,公司积极按照各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要求,为生产、运输的相关车辆办理了通行证。而为了保障生产,按惯例春节前原料备货保证40~50天。

  2月8日,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买菜难,满足节后和疫情期间市民餐桌供应,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公布了最新的已开业农贸市场名单。在积极引导郑州市农贸市场提前开门营业的同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及时做好农贸市场肉蛋菜等重点必需农副产品的货源运输、调度和补充。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实地采访获悉,位于郑州市的三全食品郑州厂区和思念食品郑州厂区,在2月3日已有部分员工到岗,部分生产线也已启动并全力保障速冻食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

  长垣医疗卫材企业春节前已复工持续生产保“抗疫需求”供应

  位于新乡长垣市的医疗器械行业是河南省内复工最早的行业。春节前后,在长垣生产的医用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被送往武汉及国内其他城市。

  以当地新乡华西卫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卫材)为例,该公司在腊月二十六(1月20日)就已复工,24小时不停工,全力生产疫情一线急需的口罩和防护服。

  当日,同城的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都实业)向已放假回家的员工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希望全体员工返厂上班,全力支援一线生产需要。当天就有300多名员工返厂并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四天后的1月24日,由亚都实业生产的近1500箱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防护用品被送往武汉,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位于长垣河南驼人洁森消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驼人公司)于腊月二十七(1月21日)复工,主要生产酒精、消毒液等消杀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姜山告诉记者:“消毒杀菌是疫情防护很重要的环节,在接到产品需求信息后,加班加点生产,一天没停,尽全力供给市场。”

  此外,驼人公司拥有相关设备,可提供不同灭菌方式,为当地生产的防护产品提供灭菌服务,加快产品上巿速度,满足市场的迫切需要。

  与此同时,为保障企业生产,河南省药监局启动了医疗器械快速审批程序,并开通材料检验绿色通道,以确保合法产品快速投放市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出999张绿色通行证,确保运输防护物资车辆畅通无阻且免高速过路费;财政系统安排2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解决原料、运输、人才等成本增长问题;省内各大银行第一时间对长垣卫材企业进行授信,全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

  另外,长垣市市场监管局实行专人驻厂服务,稳定价格体系,确保卫材生产经营企业,在原料价格、物流运输用工等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坚持不涨价和平稳供应。

  2月9日,亚都实业总经理张正男表示,为了确保国家疫情防控对于医疗防控物资的需求,该公司春节期间就已经开工,目前正全力生产医疗防护物资确保“抗疫需求”供应。

  张正男表示,如果2月10日之后,产业链上游复工情况比较好,企业的原料供应充足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将对公司的防疫物资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基本民生物资供应的同时,春节期间就开工的医疗器械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

  长垣某医疗器械企业相关负责人张俊(化名)表示,为保春节期间防护物资供应,长垣当地卫材企业普遍上涨了企业员工的工资,虽然有成本压力,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了保生产,目前很多银行都给长垣当地卫材企业做授信以支持添置设备和提升产能,这些授信期限大多为一年,但企业设备回收却需要很多年完成。”张俊表示,短贷长投是实体企业发展的大忌,最令人担心的是明年这个时候,贷款需要偿还而卫材企业还未收回设备投资,这将是不小的资金压力。

  大分工时代“双刃剑”上下游复工或成重点企业复工关键

  双汇发展能取得比较理想的复工率,供应商的支持功不可没。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食品)总经理郭明表示,作为双汇集团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和保供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了原辅料等生产物资,并动员生产技术骨干人员恢复了生产。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金海食品向双汇发展提供了金龙鱼非转基因大豆油和大豆制品361吨。”郭明表示,整个春节期间,金海食品向全国重点食品企业供应食品原料3000余吨。

  资料显示,金海食品隶属于益海嘉里集团,益海嘉里集团是国内重要的粮油加工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主动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供应不断货,价格不上涨。

  郭明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肉制品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生活物资,而双汇是肉制品全国重点企业,现在保障双汇的供应没有问题。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目前国内经济已经进入大分工时代,很多企业都倾向于将主要精力和市场集中于某一个产业的某一环节,通过产业链和现代物流的方式实现整体效率的提升。这也意味着,一旦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停工或收缩,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其他环节的生产能力表现。

  产业链上游的复工情况,成为影响河南省其他重点行业企业复工率的关键。袁合宾表示,牧原股份的上游企业主要是原粮、兽药、疫苗和建材等,下游主要是生猪屠宰和加工等,受疫情防控、限制人员流动等影响,产业链上各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

  袁合宾表示,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公司工地都已暂停施工,具体复工时间等待政府通知,但公司发展建设团队正抓紧时间储备工程物资,一旦具备施工条件就快速复工。

  针对河南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原料供应方面,河南纺织业协会秘书长李继锋表示,在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方面,河南省已经形成了小型产业链,但并不完整。除了无纺布等三类原料可以确保供应之外,像密封条、橡胶条、钢丝等原料还需要省外采购。

  随着相关主管机构的大力协助和部分原料供应企业复工,河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短缺的局面逐步得到缓解。

  但由于各行业逐步复工,医疗防护领域的供求偏紧张的情况也存在加剧的可能。张俊告诉记者:“随着全面复工逐步展开,诸如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放大,新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挤压本就偏紧的防护物资供应格局。”

  全面复工趋势下运输、工人返岗“两个难题”急需解决

  交通不便导致物流运输难、工人返岗难正在成为影响产业链供应和企业复工的两大重要因素。以双汇发展为例,其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每天有一万多吨产品销往全国,而物流则成为其满足老百姓肉类产品需求的关键。

  “双汇企业内部的困难都能克服和解决,但目前部分村镇封路、交通不便,影响员工到岗,造成生产开工不足。”2月9日,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游供应商尚未完全开工,影响原辅包的采购,而道路限行,则影响了各类货物及产品的运输。

  受物流难和员工到岗难困扰的,还有双汇发展的供应商金海食品。郭明告诉记者,企业现在的主要产品线均已复工,正式员工复工率在80%以上,其余外地返回员工也已陆续到岗,在家完成隔离期后可正式上岗。

  郭明表示,近期劳务用工方面压力很大,尤其是在运输和装卸环节。沿海大豆加工企业基本都已生产,装卸工和大车司机复工率低导致货装不上车、运不出去。已复工的司机则顾虑上高速下不来,从外地送完货回不来。

  物流运输问题也给金海食品的原料补充带来压力,“由于各地防控疫情,一些村镇交通封闭,大豆原料收购暂时还处于停滞状态。”郭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月9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严禁采取城区(乡镇、村庄)“一刀切”进行措施,对担负保供任务复工复产人员和生产经营车辆,司乘人员经检查点检测无异常症状的,一律不得劝返,严禁对外地车辆、人员“一刀切”的劝返。此举无疑将促进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郭明也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发放重要物资运输许可证,尤其是与民生相关的重要物资,由于单个省的文件效力范围限制,这个需要国家层面整体统筹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