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恐慌要放松 专家建议:减少刷手机时间 每天以一个小时为宜

2020年02月11日23:05

来源:大河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目前,河南很多地方要求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家时间的增加令一些群众出现了担心、焦虑、烦躁、失眠等心理方面的困惑。面对疫情,普通民众该如何做好心理应对?2月11日,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王长虹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一些建议。

王长虹说,在这非常时期,每一位公民都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一位普通民众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王长虹建议,做到科学防护疾病,应遵循“三字”,做到“三好”。“三字”即“宅”(在家少出门)、“戴”(出门戴口罩)、“洗”(勤洗手);“三好”即吃好、睡好、心情好。除了保护自己,还要帮助老人、儿童做好防护工作。要注意个人卫生,人际交往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等。

  王长虹

“面对这样一个大事件,出现一些情绪反应是正常的,包括焦虑、抑郁、自责、愤怒等。”王长虹安抚民众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要因此责备自己是不是太脆弱、是不是意志不坚定,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反应。

居家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王长虹建议可以做一些帮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运动健身、增进厨艺、整理房间、读书、听音乐、做手工、学习一项新技能等,也可以与家人一起做游戏,促进家庭关系。不能聚会,我们也可以通过视频与亲朋好友联络,既沟通了感情,又避免增加感染风险。总之生活规律,适当运动非常重要。同时,也可以尝试呼吸放松法:只需要纯粹地坐下,留心观察自己的呼吸,体验当下的自己即可。如果身边的亲朋好友出现了不安的情绪反应,也不要责怪对方,应给予理解和支持,做到彼此关心,共渡难关。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途径了解信息,但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徒增了焦虑恐慌情绪。王长虹说:“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刷手机的时间,每天以一个小时为宜,定时观看官方报道来了解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关注社会正能量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