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小镇崇礼遭遇“冰冻期” 业者称“ 暂别是为更好回归”

2020年02月12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冬奥小镇崇礼遭遇“冰冻期” 业者称“ 暂别是为更好回归”

  中新社石家庄2月11日电 题:冬奥小镇崇礼遭遇“冰冻期” 业者称“ 暂别是为更好回归”

  作者 鲁达 肖光明 张帆

  “过去一到逢年过节,崇礼各大滑雪场雪道上全是人,满城都是外地车辆,宾馆、饭店生意兴隆。”望着眼前冷清的街道,崇礼人董晓霞感慨道。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游客人数屡创新高。尤其每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更是冬奥小镇崇礼的滑雪旺季。目前拥有七大滑雪场的崇礼,去年雪季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销售雪票突破百万大关,旅游收入达20.5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一切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而改变。崇礼当地12.6万人中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为雪场服务,但1月26日至27日,崇礼七大滑雪场相继发布关闭雪道暂停营业的通知。当地依靠滑雪产业兴起的雪具店、餐饮、住宿等经营业态亦受到严重影响。

  为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崇礼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截止到2月1日,除大型民生超市继续营业外,涉及餐饮、住宿等门店基本关停。

  陈莉娜是来自黑龙江省的一名专业滑雪教练。她说,崇礼的雪季长达5个月以上,往年她做滑雪教练每月平均有上万元收入。目前,她还在崇礼等待着雪场恢复营业的那一天。

  太舞滑雪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波及之前,借助高铁开通的有利时机,太舞滑雪小镇的经营收入实现高速增长。2020年1月1日至1月21日期间,雪场、酒店、餐饮收入约3972万元,日均收入将近2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

  “去年春节期间,太舞滑雪小镇每日平均游客1.5万人次。按照往年惯例,今年春节日均收入原本将再翻一番。”该负责人称,受本次疫情影响,太舞滑雪小镇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运营收入累计损失约1.1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是“冰冻期”,但相信不会持续太久。“太舞滑雪小镇从运营之初就确定了‘四季运营’发展方向,在非雪季期间,我们会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夏季项目及精彩赛事。”

  万龙滑雪场发布消息称,虽然雪场暂时停业,但仍在继续造雪,只为了雪友们的希望和鼓励。

  据了解,目前崇礼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划出台实施方案,为各雪场及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共克时艰。

  崇礼各大雪场也针对雪友出台了各种“暖心”政策:富龙滑雪山地度假区出台了对于本雪季购买季卡的“雪友”给予延期至2020-2021年雪季使用的优惠;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则倡议滑雪爱好者一起用行“动”战“疫”,号召每天在家进行运动健身,并为上传健身照片的会员增加积分。

  无雪可滑让很多滑雪爱好者感到寂寞难耐。“雪友”郑重早前已购买2019-2020年雪季的季票。“如果不是有疫情,那么我现在应该是在雪道上驰骋。”

  在崇礼经营滑雪用品商店的李先生表示,虽然经营遇到困难,但目前防疫是头等大事,暂时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回归,相信崇礼的明天会更好。(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