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会:黄冈疫情前期存量全部检测完毕,中药在疾病早期介入成效明显

2020年02月12日12:56

来源:科技日报

  吴言科技日报记者刘志伟

  2月11日21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湖南对口援助黄冈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韬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冈疫情前期存量全部检测完毕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介绍,截至2月10日24:00,黄冈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2332例,已治愈出院279例,死亡52例。

  目前,在定点医院治疗2001例,其中重症204例、危重症96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6533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8437人。通过紧急征用、改造发热门诊由最初29个扩增到127个,定点医院从13个扩充到30个,全市确定10家机构开展检测,日检测能力900份以上,累计检测13755份,前期存量到2月9号全部检测完毕。

  建立医护人员梯队,参与救治的医生、护士从初期1200名增加到7109名,还有大批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医护人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

  湖南、山东4支医疗队共549人支援后,明显加强了医疗救治能力,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

  黄冈20多万党员投身防疫一线

  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多万党员投身防疫一线,驻村第一书记全部返村,5000多名网格员全部上岗,严格管控流动,严格全面排查,严格消毒消杀,严格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家庭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

  刘雪荣介绍,黄冈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大市,农村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抓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把党委政府的要求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电视直播和群众直接沟通,讲防控形势、讲疫情危害,将党委政府采取的措施需要群众配合的一些事项,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动员农村所有的宣传手段,包括宣传车、横幅标语、村村通喇叭、铜锣等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抓封闭,防止人员流动、聚集,在县乡村组道路上设卡防控。同时,要求农村居民足不出户,最大限度阻断传播途径。

  三是抓排查。首先是全面排查,农村所有的居民都要进行每日排查,在这个基础上对重点人群,特别是返乡人群进行排查,做好健康档案跟踪管理。

  四是抓好隔离,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有不能确诊的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五是在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进行集中消杀,重点场所包括农村超市、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重点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还有村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重点人群就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住过的场所、逗留过的场所,这些地方都要每日进行消杀。

  六是包保,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定立军令状,保证工作任务落实。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

  山东医疗队援助黄冈,累计收治病人311例

  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韬介绍,1月27日19点30分,山东医疗队第一个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辟出南楼4楼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其中12张用于重症监护,建立起基本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隔离病区。

  1月28日23时,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截至今天18时,山东医疗队共开辟220张床位,累计收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出院32例。

  湖南湖北方言互相听得懂,医务人员适应较快

  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湖南对口援助黄冈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介绍,到黄冈以后,我们很快地适应了黄冈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跟当地医务人员磨合的比较好,因为湖南、湖北讲话互相听得懂。

  中药在新冠肺炎早期介入成效明显

  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韬表示,目前正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执行,躯体治疗与心理治疗并重。对于普通患者,医疗队采用中西医并重的诊疗方法,中药诊疗方法在疾病早期介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对于重症患者,存在基础性病症的老年患者病情易发展为重症与危重症,须加强基础性病症治疗;对于病情进展迅速的患者,须有效识别并进行插管等呼吸支持治疗;此外,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更适合集中管理与救治。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