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体书店运营状况如何?线下关门线上办艺展

2020年02月13日0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实体书店有书没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企业的影响相对突出,它们的运营状况如何?能否经受得住这次疫情的冲击?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2月10日以来,北京的实体书店无论暂停营业的还是已经开门迎客的,员工都已经复工,并且在这段时期内企业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线上,通过在线营销来保证运营。此外部分楼宇的物业减免租金对实体书店渡过难关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线下关门歇业线上开办艺展

  手部消毒,戴上一次性手套后,再对手套消毒,接着对即将要打包的图书书皮封面及封底消毒,然后连同已经消好毒的宣传折页一块装进快递包裹里……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日子里,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的员工将客户在他们线上门店选购的图书,如此谨慎地消毒打包后,通过快递送到客户手里。从春节到现在,该门店已经打包快递图书包裹200件。据建投书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克忻介绍,当前非常时期,书店还未恢复营业,只能通过网上直播,与读者互动推荐书单了。

  总部在上海的建投书局在北京有国贸、永安里两个门店。总部原定春节放假停业休息时间为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投书局在北京市的恢复营业时间推迟到了大年初十,即2月3日;后来又推迟到2月10日,直到现在疫情局势未见好转,国贸、永安里两家门店仍处于关门歇业状态。

  “虽然我们线下在关门歇业,但是员工均已到岗复工,增加线上图书及文创产品的销售品类,可以说,越是在非常时刻,越需要通过理性思考来破解迷思,通过阅读书籍来陪伴心灵。”林克忻介绍,建投书店品牌管理部、文化产品部、商品管理部、出版策划部、零售运营部等与各门店共同合力加紧筹备线上内容,保证读者精神不断粮。

  2月3日开始,书店将正在国贸店艺术长廊举办的“群星闪耀·黄金黑白”好莱坞艺术展从店内转移至线上,每天介绍一位好莱坞人物和一件明星手迹藏品,让读者足不出户也可以欣赏艺术展。

  为使读者可以更正确地认识和面对这场疾病,图书采购负责人孙博快速整理出一份战“疫”书单,带领读者从医学、心理学、文学等多个维度科学地认识疾病。同时,建投书店出版策划部发起了“14本自出版传记kindle限时免费领”的活动,还在喜马拉雅有声书上线了《青少年传记系列:未来梦想家文库》听书版,方便读者在疫情期间阅读好书,充实精神生活。

  2月11日起,“局君睡前阅读——店长自习室”线上直播栏目也于每晚10点准时上线。建投书店希望用阅读陪伴足不出户的读者们,开启更大的精神世界,以文字的力量缓解焦虑的心情温暖入眠。

  通过物业减免租金等渡过难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北京正阳门城楼下的PageOne北京坊店在这个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只是1楼大厅的24小时公共阅读区域暂时停供通宵阅读服务。该门店和PageOne在三里屯的门店一样,均将春节期间的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11时到晚上18时”。

  “面对疫情,大街上空空荡荡,游客行人很少。我们虽然正常营业,但是一天接待不了几个读者。书店咖啡厅这一块,北京坊店暂停营业,三里屯门店咖啡厅正常供应。我们只能靠物业减免租金来暂时渡过这一难关。”PageOne总经理陈鹏如是说。

  至于线上销售,陈鹏称,他们在这周一刚刚推出PageOne快闪店,读者网友可直接在里面点击购买。目前线上跟线下比的话,还处于尝试阶段,实际销售额占比比较小。快递配送目前还正常,只是速度会慢一些。对于眼下返京复工潮的到来,在他看来,只要疫情没有完全结束,预计客流也很少。

  被誉为“上海最美书店”的钟书阁在北京海淀区一落地,就迎来了很“火爆”的场面:每天有超过3000名读者到店打卡。然而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钟书阁所在的融科大厦一直封闭着,外边的读者进不来。“我们员工已经复工了,各种线上线下活动目前还都在策划中,目前物流又不畅通,真是困难重重。至于何时恢复营业,要等园区通知。”钟书阁北京店长向爱群告诉北青报记者。

  目光转向产品的深度策划和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所属的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目前均正常营业。新华书店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四大书城作为国有书城,在这非常时期照常营业,以此满足市民的基本购书需求,但是客流量及销售额比往年同期要差很多。

  “疫情对书店线下零售销售冲击巨大,读者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和方式也由线下转向线上,因此实体书店可以尝试拓宽书店信息传播渠道、引入更多元的文化表达形式,通过音频、短视频、直播等线上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多选择。这或许也会成为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成功突围的契机。”对于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遭遇的困局,林克忻向北青报记者如此表示道。

  从外部来看,这次疫情必将对现有经济格局产生冲击,对消费习惯带来改变,并将推动产生新的需求。书店应该认识和应对这些变化,在引导和服务读者的基础需求之外,还应发掘与回应读者更高层面的需求,更加主动积极地拥抱时代赋予书店的更多角色变化,努力实现书店的危机突围和转型升级。

  在她看来,这段实体书店经营的暂歇期,书店可以将目光转向产品的深度策划和运营,如精细化搭建会员制度、更新店面产品陈列、深化主题内容策划 、研发系列活动产品等。这样当疫情解锁,“寒冬”过去、读者重新回归后,书店才能以更加蓬勃的姿态来引导和回应读者的需要。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满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