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村干部“上岗”记

2020年02月13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茜茜

  2月12日早上6点,天蒙蒙亮,卫元明就带着老伴去村口的卡点上岗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都带着老伴执勤。

  “我们村临近高速公路,人员流动较为频繁,早点儿去几个卡点转转,心里踏实。”卫元明说。

  今年66岁的卫元明是济源示范区轵城镇泥沟河村党支部书记。1月25日,济源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在村、社区的开放路口设立检查站,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健康登记。接到通知后,卫元明作了难:“老伴两年前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女儿还在郑州上班,这可咋办?”

  他考虑再三,最终决定带着老伴去上岗。“卡点人来人往,有一定危险。可我不仅要对家人负责,更要对村里父老乡亲负责!”他告诉记者。

  卡点环境简陋,只有一顶帐篷,四处透风。为了不冻着老伴,他只能让老伴坐在车里。经常是他忙到夜里11点多,想起回家的时候,老伴已经在车里睡着了。

  眼下,正是村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累,但既能看护老伴,又能照顾全村,我放心了许多!”他笑呵呵地说。

  从泥沟河村西行5公里,便是南王庄村。在这里,同样有一个闯“关”上阵、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尽管已是花甲之年,但只要前方有人员或者车辆出现,原根平总会戴着口罩,拄着双拐,走上前去。

  原根平是南王庄村的村委会主任。去年12月,因为股骨头坏死,他住院做了手术。出院后,医生叮嘱他要在家休息3个月。

  然而,看到村里党员干部齐上阵,在家静养的他坐不住了。

  “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我虽然腿脚不方便,但坚决不拉后腿!”尽管有村民劝阻,原根平毅然拄着双拐上了“前线”。走起路来有点吃力的他,对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丝毫马虎。

  当原根平拄着双拐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时候,邻村聂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文艺则瞒着妻子,悄悄地把自家4亩制种白菜苗低价转给了一个村民。

  如果移栽到大田里,4亩制种白菜一季能收入1万多元,但菜苗低价转让才千把块。得知消息后,妻子不愿意了。“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哪有时间移栽白菜苗,疫情结束了总会有办法。”王文艺宽慰妻子。

  现在,王文艺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坚守在卡点执勤,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协调返村人员隔离、宣传防疫知识,忙得团团转。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这几位坚守岗位的村干部,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