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调出支援湖北医用口罩超600万只

2020年02月13日16:04

来源:大河网

  2月13日10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从1月28日以来,河南省共调出支援湖北省的医用防护服超过10万套,N95口罩超过4.5万只,医用口罩超过600万只,有力的支持了全国疫情的防控大局。

  李迎伟介绍,近期,河南省进一步加强对返岗人员的组织,交通物流运输,煤电油气运等各种保障工作。全省部分企业已经陆续开工。从整体情况看,从河南省电力公司2月11日用电数据分析,企业复工比例已经接近30%。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在开足马力地生产。比如,长垣44家医药和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产;开封对防疫物资的生产和配套企业实行一对一的服务,两天内帮助开封制药集团完成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的生产许可证办理,极大地提升了全省消杀产品的产能。

  李迎伟介绍,2月11日,河南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产煤25.88万吨,接近春节前的正常水平,电力及天然气运行平稳,蔬菜粮油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不过,李迎伟指出,河南省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务工人员不足、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供需缺口较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企业资金压力大等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河南省要做到五个方面的强化:

  一是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各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清单制度,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的预案和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达标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用工保障。部分企业反映目前返岗难、招工难,针对这个问题,将推动各地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建立流动人员可追溯信息查询制度,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广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的模式。

  三是强化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针对当前交通运输不畅的问题,坚决纠正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一封了之、一断了之的简单粗暴做法,畅通运输的通道,切实解决好“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问题。

  四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一方面针对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电影,住宿等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行业,实施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资金困难的企业,将在落实好国家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的基础上,重点从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利性,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需要强调的是,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品种,将增列储备物资目录,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请各企业放心,也请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五是强化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较高,但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疫情冲击也比较大,为了稳住企业,稳住就业,河南省研究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轮岗支持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二十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李迎伟强调,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统筹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最大力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