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基地里的“丰收畅想曲”

2020年02月14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

  墒好土沃,麦苗青青。2月13日,在位于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的茹振钢小麦基地里,看着千亩麦苗长得壮、长得旺,基地负责人、毛庄村村民李德岭难掩心中的喜悦:“优良品种让这块麦田具备了丰产基础,再加上我们后期的科学管理,今年夏粮肯定又是大丰收!”

  今年63岁的李德岭,是著名小麦专家茹振钢的“老搭档”。1995年,他就带领村民与茹振钢的科研团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大田种植,把茹振钢的科研成果进行快速检验、转化和推广——茹振钢培育的最新小麦良种,第一时间都会出现在这块麦田里。

  “这是‘百农4199’,易管理,产量高,口感好!”李德岭拔出一株麦苗向记者“科普”:叶片又小又厚、绿得发黑,在光合作用中能更好地吸收光、利用光;根系发达,有效分蘖多;植株健壮,抗冻抗寒还早熟……去年,“百农4199”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超过850公斤!

  李德岭说得头头是道,“亩穗数”“千粒重”等专业名词,不断地从他嘴里蹦出来——这哪像一个一辈子跟土坷垃打交道的农民?

  “俺可不是一般农民!当了30年农艺师,去年被评为高级农艺师,相当于‘副高’!”李德岭说,干啥都要“专业”,种地也不例外。1975年,李德岭高中毕业,回到村里当技术员,靠自学拿到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毕业证,又在“实战”中不断向茹振钢等专家学习,自己也成了小麦种植的行家里手,每年都义务指导乡亲们科技种麦。

  要想丰产丰收,一靠小麦良种,二靠科学管理。李德岭说,近期出现的疫情,打乱了田间管理的节奏,给农业生产制造了点“麻烦”。大家都提高了认识,对疫情防控一点也不敢松懈,我们将加大机械作业力度、开展统防统治,在个人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错时作业,做好春季田间管理。

  有良种有技术有措施有干劲,何愁今夏不丰收?李德岭说,十天内,他将和村民一道对麦田全面追肥浇水除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农时,确保几个月后小麦丰收,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农民的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