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走好防控和复工的“平衡木”

2020年02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日报

  □石国庆

  “宅”了多日,站在阳台看远处,“吹面不寒杨柳风”,马路上行人虽然不多,但车明显多了。匆忙的车里一定坐着急切的人,为了一年生计,不得不去赶工。

  防控与复工,确实矛盾,又互为支撑。一方面,防控保障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需要少出门,少聚集,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如果复工,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聚集,造成潜在风险。另一方面,复工保障经济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如果不复工,短期影响医疗物资供应,长期将影响就业、收入。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中央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可是,防控需要“静”,复工必须“动”,这个“平衡木”怎么走?

  拿河南来说,作为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人员流动性大,复工防控压力大。这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细致上下功夫、在务实上下功夫、在诚信上下功夫、在法治上下功夫。精准,就是精准把握疫情动态,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细致,就是细致做好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准备;务实,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诚信,就是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个人诚实守信,对疫情不瞒报、不谎报;法治,就是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加强依法防控。

  上级做了部署,关键在基层落实落细。

  出台政策,做好对冲。河南省发改委向漯河、洛阳、新乡等12个市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地市采取措施,支持双汇集团供应商复工,保障双汇集团疫情防控重点生活物资的生产。郑州从资金、审批、减免税费、房租等方面出台30条强有力措施,控疫情、挺企业、稳经济。焦作、周口等地逐企制定复工方案,创造条件组织企业复产。

  做好规范,严格作业。企业工作场景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尽量使用互联网办公,尽量保证聚集场所通风。同时,要准备好防疫物资,对返岗工人开展大排查。郑州开发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开通企业员工健康登记系统,设置健康登记二维码,快速登记筛选,排查重点人员。

  走好平衡木,既要勇气,又要细心。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严阵以待、把牢关口,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一定能在防控和复工“两条战线”取得胜利,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