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10大最新辟谣来了!

2020年02月14日17:31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大量与此次疫情相关的截图、照片、帖子等出现在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上,一时真假难辨。传播君盘点了关于疫情的10大最新网络谣言,为你逐一击破!

  (以下数据来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1

  李文亮妻子在网上发求助信?

  谣言

  李文亮医生去世后,不少网友都自发在社交平台进行悼念。与此同时,网上也流传出一张李文亮妻子付雪洁的求助信,信中,付雪洁请求社会各界予以帮助。

  真相

  付雪洁2月8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本人未发布任何性质的求助信息,也未曾授权其他人员发布相关信息或接受捐助。(凤凰网)

  2

  武汉百步亭花园无人管?

  谣言

  最近,有网民发帖称:“百步亭花园处于无人管的境地”“一天只给一个核酸检测名额”“大量疑似和发热病人没有集中隔离”。

  真相

  经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核查回复,此为谣言。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全面摸排近4万户居民体温。(“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3

  上海援助湖北医疗队物资在武汉被抢?

  谣言

  2月10日,一则关于上海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被盗的传言称,华山医院医疗队落地后“物资蒸发”。

  真相

  上观新闻记者联系到华山医院医疗队联络人后,对方明确告知此事系“谣言”。据悉,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9日下午4时许抵达武汉,随队的物资和行李于2月10日凌晨2时许用卡车送至酒店。其后,医疗队几乎忙碌了一个通宵进行清点整理,丢失、盗窃的情况并不存在。(上观新闻)

  4

  不戴口罩驾车被扣6分?

  谣言

  近日,一张“道路交通违法告知短信”的截图在网上流传,其内容显示:山东某小型汽车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未戴口罩”的违法行并被扣6分。

  真相

  2月10日,经@泰安网警巡查执法 确认,这是虚假信息。对于未戴口罩驾驶车辆被扣分的相关处罚并没有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因此,该短信内容无法可依。(@微博辟谣)

  5

  大量外地确诊病患开车到上海就医?

  谣言

  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大量外地确诊病患开车经上海普陀区G2花桥道口到上海就医。

  真相

  经向G2花桥道口执勤人员及发帖人束某(经查系普陀区某小学教师)核实,此为不实信息。(“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6

  武汉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指标浓度上升明显?

  谣言

  最近,有国外网站报道,武汉市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指标浓度上升明显,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真相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科院等有关专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认真查验,经仔细对比核实,该网站发布的“武汉市二氧化硫浓度上升”一事严重失真,其二氧化硫浓度数据不可信。2月3日至9日,武汉市二氧化硫浓度整体均处于较低水平。另据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春节以来,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稳定,除2月5日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 PM2.5)外,空气质量均为优良。(光明日报客户端)

  7

  墨尔本飞往广州的航班客舱内满载物资?

  谣言

  近日,一则南航客舱内满载物资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的字幕写道:“这是南航墨尔本返航广州的航班,没有旅客回中国,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为了及时把物资运送回国内,号召大家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真相

  经向南航方面核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视频里出现的画面是内罗毕航班的。该航班为2月3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往广州的CZ634航班,由于货舱已满,工作人员紧急将客舱前舱清空,将捐助给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物资放在客舱运送回国。(人民网)

  8

  闻洋葱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谣言

  近日,一则“马来西亚华侨无意中发现生活偏方,切开生洋葱,吸气几十下,洋葱的刺鼻辣味有杀菌作用,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

  真相

  洋葱的刺鼻性气味来源于硫化丙烯等硫化物。在体外实验中,硫化丙烯展示了一定的抗菌能力,但是新冠肺炎是病毒导致的。即便是考虑用洋葱杀菌,也需要有足够的量,而且需与细菌接触,并不是闻几下洋葱就可以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9

  小区要求业主出入时提供暗语口令?

  谣言

  近日,网传一张截图显示,山东东营金水小区疫控办发布通知称,要求小区业主出入均提供动态口令。

  真相

  @捉谣记 致电金水警务室时,对方表示,此信息不实,系网友P图。此外,类似截图近日在不少地区流传,这些消息源头或为浙江桐乡曼哈顿花园小区一份需提供动态口令的通知传闻,但该小区物业表示,该通知只是一种想法,并没有真正执行过。(@捉谣记)

  10

  喝单枞茶、吃草莓可防新冠肺炎?

  谣言

  近期,网络流传两张截图,其配文分别称“钟南山发布多喝单枞茶对防止新冠肺炎有重大效果”“国家卫生局发布多吃草莓对防止新冠肺炎有重大效果”。

  真相

  这两张图信息不实。钟南山院士曾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过媒体采访,没有提到过前述信息,我国也没有“国家卫生局”这个机构,只有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也并没发布过前述信息。(科普中国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