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她是“不合格”的母亲,却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幕后女英雄

2020年02月15日1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春节,对于河南省疾控中心的许玉玲来说,她也许是“不合格”的母亲,但无疑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幕后女英雄。

她以特有的勇敢和坚强的意志,在战“疫”斗争中汇聚了强大的“巾帼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她不接触患者,却每天与病毒战斗

从早上8点,许玉玲开始整理电子表格,录入待检测样本信息,保证样本信息无误,打印标签,解答县级疾控人员标本运输相关问题,并记录汇总。

郑州、信阳、南阳等地的密切接触者粪便标本预计11点左右送达,许玉玲和搭档郭永豪开展新冠肺炎标本检测工作。

做好准备工作之后,实验室检测工作正式开始,整理32份新冠肺炎病例粪便标本、编号、样本处理、提取核酸,在实验室里面一呆就是近三个小时。

作为这次实验室检测组的成员之一,这样的工作已持续一个月,她是不直接接触患者,但是每天与病毒战斗,她是幕后英雄。

穿着单薄的衣服却浑身是汗 午饭顾不上吃

检测工作完成后,许玉玲全身已经湿透了,即使只穿了单薄的长袖,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汗水依旧流个不停。

错过了午饭时间的她匆忙吃了个梨,等待泡面的时间里她又开始观看昨天拍摄的新冠病毒标本转运教学视频,反复斟酌细节,仔细记录需要完善的部分。

标本包装运输严格按照标准,不然将有极大安全隐患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收治病例的医疗机构采集病例的相关临床标本,尽快将标本送至当地指定的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实验室进行相关病原检测。那么如何正确而规范地指导地市疾控中心按照标准流程安全运送标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许玉玲介绍,各单位送标本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包装运输,包装疏漏会有极大的安全隐患,虽然能够理解大家想尽快拿到检测报告的心情,但确保生物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所以标本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包装好再转运。

这个春节,她是“不合格”的母亲

“今年的大年三十,是十几年来过得最有意义的!”大年三十晚上,许玉玲完成了新一批新冠肺炎病例检测工作,走出实验室时已经是大年初一。

“真的特别感谢我的丈夫。”许玉玲的丈夫是河南省职业病医院的一名医生,虽然自己工作繁忙,但却主动承担起了家务和孩子带教,不让忙碌的妻子因此分神。

这个春节,对于许玉玲来说,是“不合格”的母亲,但和其他的女性医务工作者一样,她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在战“疫”一线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尧青 刘占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