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串门讲卫生心态好 老年人防疫要点来了

2020年02月15日2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老年人因免疫能力弱,容易受到感染。老年人应该怎么去预防?2月15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河南省老年医学中心主任黄改荣给出不串门、讲卫生、心态好等方面的建议。

黄改荣说,老人一旦感染上新冠肺炎,症状往往比较严重,伴有治疗困难、预后较差、死亡率高等特点。这与老年人一体多病、脏器功能减退、抵抗力差等因素有关。所以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的可能。

远离传染源

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不使用身份不明的助老服务人员。

切断传播途径

做到讲卫生,餐前便后及接触家禽家畜宠物后都要注意洗手。定期消毒餐具,实行分餐制。定时开窗通气,促进室内空气循环。“老年人要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必须出去,一定要戴好防护口罩,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和人近距离讲话,尽量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黄改荣说。

做好健康管理和心理调节

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要注意监测血压,遵医嘱按时服用药物。疫情期间更应该注意营养调剂,常吃优质蛋白如蛋、奶、白肉类,充分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各类蔬菜),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状态,在户内适当做一些舒缓的健身运动,读书、写字、画画和听音乐,都能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以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

此外家庭子女或者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或医院的医护人员,要重视老年人的心理疏导、温馨陪伴和人文关怀,给老人足够的心理关爱。

做好防控科普知识的普及

黄改荣说:“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状态,希望咱们的老年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帮助,做好防控措施,避免恐慌。”

她表示,老年人群由于对疾病的认识相对匮乏,可能会感到无助,甚至是恐惧,从而导致很多疾病的加重。作为身边的人员,要重视传染病知识的普及,帮助老年人认识新冠肺炎的临床特点、传播途径和预防方式。这样才能取得老年人的配合,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老年人,更好地应对这次疫情。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