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设病床700张

2020年02月16日12:05

来源:湖北日报

  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开设病床700张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为增加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病床,在建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被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将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交由解放军医疗团队接管。

  这座光谷“火神山”如何改造?何时投用?2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近千人鏖战 跟时间赛跑

  气温陡降,风雪交加。

  光谷三路以西、群英路以南的空地上,一栋高25层的新楼拔地而起,这便是在建的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

  大楼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走进楼内,可见身穿“民族建设”“中建三局”“中建深装”等工装的工人,忙碌着进行水电安装、天花板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工程总承包方民族建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熊安定介绍,医院原计划5月开业,2月12日突然接到通知,紧急改建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18日交付投用。

  春节前工地放假,工人们大都返乡,仅有少数人员留守。时间紧,任务重,民族建设集团广发“英雄帖”,各路人马迅速集结——

  民族建设集团400余人,负责临床病区水电安装以及医院污水处理站施工、焚烧炉安装等;

  中建三局200余人,设置“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全力改造隔离区;

  中冶南方百余人,承担医院内道路刷黑、绿化施工等;

  中国十五冶百余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近百人迅速分布到各个楼层,投入房间电力配线和卫浴安装施工;

  ……

  截至2月15日晚,共有近千人投入施工,与时间赛跑。

  176张病床提前运到医院

  病房还在改造,病床提前运抵。

  大楼后侧,来自国药集团旗下中科器武汉有限公司的王作,正在清点从大货车上卸下来的病床:“已经到了176张床,都是从湖南运来的。”

  王作介绍,公司共采购了500多张病床,正陆续发来,晚上还将运来一批,他必须守在现场接收。只要病房条件具备,即可安装,“争分夺秒,只能让床等人,不能让人等床。”

  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3万平方米,地上6.2万平方米。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计划开设床位700张,主楼9楼至23楼设置为临床病区,用来收治病人,病房装修将在3天内完成。裙楼1—5楼为门诊,1楼设有CT室,3楼设有检验室。另设ICU、手术室、设备层以及办公层等。

  医院完成改造后,将交给部队医疗团队接管,参照火神山医院模式运行。据悉,由海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抽组的1200人将入驻医院,在第一时间展开医疗救治工作。

  新建焚烧炉处理医疗垃圾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按传染病医院标准改造。

  民族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董俐文介绍,除设置“三区两通道”改造隔离区,还增加临时新风、视频呼叫系统。

  考虑到入驻医护人员较多,千方百计增加淋浴设施,增加热水供应管道等。

  污水和医疗垃圾处理,则成为改造的重中之重。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医院污水处理站站房基本建成,等待安装设备。董俐文说,将根据传染病医院标准提档升级,污水消毒达标后再排进市政污水管网。

  医疗垃圾将采取微波消毒方式处理;同时另外新建一座焚烧炉,以焚烧方式处理,“确保医疗垃圾不外运,全部处理到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