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医战疫日记:用“心”驰援

2020年02月16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川医战疫日记:用“心”驰援

  中新网武汉2月16日电 (王路炜 廖遥宇)四川省第七、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两名心理专家刘芳、刘天,在抵达武汉48小时内,就赶往第二批医疗队驻地,为部分有心理援助诉求的医疗队队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

  “自大年初四抵达武汉以来,我们每天都会对队员进行健康状况的监测。有部分队员显示出身体不适的情况,包括感到不安、睡眠质量较差等,连续作战近20天,身体严重透支,身心疲惫。”四川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黎旭介绍。

  近期为打好“应收尽收”攻坚战,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主要收治重症病人,且护理任务较重、部分病例救治效果不理想,对医疗团队的信心打击较大。由于目前医院增加了100张床位,且本院医务人员自然减员幅度较大,同时后续医疗资源补给暂时不足,导致医疗队队员压力较大。

  医疗队根据每天的健康监测评估,会针对性地对部分有异常表现的队员进行心理疏导,保障队伍战斗力和队员身心健康。“我们组织了4名临床专家,对有异常表现的队员进行一对一的问诊。而2名心理专家的支持,恰好补了我们缺乏干预力量的这个短板。”黎旭说。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刘天告诉记者,在武汉这个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地区,医务人员可能会出现害怕,紧张等问题,因此很有必要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释放压力。

  “由于时间很短,我们力求建立一个基本信任,让他们积蓄在内心的那些担心、焦虑的情绪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起到一个宣泄的作用;在互动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去引导他们从家庭关系或其他方面寻求精神支撑,缓解自己当前的压力。”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医生刘芳介绍。

  当天,两名心理专家对第二批医疗队的10名队员开展了心理咨询。“比我们想象中的情况要好很多,很多医护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总体是很坚强的、很乐观的。通过交谈,他们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都得到了缓解。”专家们表示。(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