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大院士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引反响:这个非常时期最有价值的教育

2020年02月16日22: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月15日,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时期,河南农业大学开启了网络开学第一课,授课老师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一时间,这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开学课走红,院士校长的殷殷嘱托,燃起了大学生新学期新生活的明灯,引发热烈反响。

“在疫情之际,停课不停学,张校长亲自为我们打开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这条抗‘疫’路上,农大不退,我们一起加油!”河南农大林学院18级旅游管理专业侯丽娜动情地说。

张改平院士奔赴在抗“疫”科研的前线,以身作则,令师生感动。河南农大烟草学院17级烟草专业陈哲认为:“特殊条件下,在家中听到张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心情很激动,祝愿张校长带领团队在疫情相关科研上能再进一步,为疫情防控贡献农大力量。”

“虽然无法回到校园学习,但汲取知识的脚步不停歇,感谢河南农大张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不少网友点赞称,这堂课将新型冠状病毒以一种新的状态呈现出来,让大家从科研的角度认识疫情,并学习了如何用科学的方式防治它。

巩义市教体局副局长吉玉慧表示,张改平院士的讲座从专业的角度给孩子们进行了一个很好的新冠肺炎的科普。在这次全民支援武汉、白衣天使拯救生命的社会教育中,为孩子们塑造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这个非常时期最有价值的教育。停课不停学,巩义教体系统也在全力以赴保证孩子们“宅”家学习,希望一起携手并肩,完成这次生命教育,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在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看来,这场开学第一课是一次及时、全面的新冠肺炎的科普课程。从专业的角度,基于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等深入浅出地系统解析了新冠肺炎是什么、何以产生及病毒生存传播特征、如何传染、怎样防控等问题。

“张改平院士的开学第一课为广大师生讲述了如何认识疫情、面对疫情、防范疫情的系统认知,也为高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如何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刘英基说,将疫情灾难变为教材,这是纳入生命信念的教育。疫情当前全民一心,教育人更应以最好的状态,积极投入教学一线,迎接风雨过后春的来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