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的“护士长团”:“热搜”护士长双鬓斑白战武汉

2020年02月17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的“护士长团”:“热搜”护士长双鬓斑白战武汉

  中新网吉林2月17日电 (苍雁 石洪宇)曲艳辉本想在2020年的春节“打扮”一下自己,但她始终没时间“染一染”头发。双鬓斑白的就踏上了征战武汉的飞机。

  48岁的曲艳辉是吉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的护士长,15日随吉林市第四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出发。此次中心医院派出了9名护士长在内的24名医护人员。

  在护士李岳的印象中,曲艳辉很能“尬聊”。“她特别喜欢找患者聊天,通过唠家常让患者心情愉悦。”

  闲暇时的曲艳辉则有着很接地气的爱好:跳广场舞。曲艳辉没想到的是,自己跳广场舞上了热搜。

  “我们还是刷抖音和微博才看到护士长跳广场舞时救人的消息。”李岳说,2019年秋天,在曲艳辉跳广场舞时,一名男子突发脑出血,呼吸骤停。曲艳辉跪在地上,对其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最终将患者抢救回来。

剪掉长发,“征战”武汉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剪掉长发,“征战”武汉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后,曲艳辉被网友称为“最美护士”。

  “对曲艳辉所在的科室来说,抢救重患是她们的强项。此次派出的9名护士长,都有重症、呼吸系统等护理经验,是我们的精英团队。”吉林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丽清楚地记得,驰援武汉的信息在群里发出后,她收到了582个“报名”。

  “最终确定名单中有20名护理人员,可在出发的时候,走廊里站着近百个拎着行李箱的护士。她们都说自己可以上战场。”直到第二天,张丽依然不断地接收“请战书”。

  因出发匆忙,齐占杰获知妻子曲艳辉“出征”武汉的消息,还是在运送患者时无意中听到的。

  “当时我刚把患者安顿好,听急诊护士说(增援湖北)医疗队一小时后就要出发。”齐占杰是当地120急救员,疫情发生后,他和妻子始终在一线征战。

  “我马上去药店买了一些常备药,她有些咳嗽。”实际上,这对夫妻早已将出发的物资准备妥当。但一切来得突然,打乱了计划。

  齐占杰见电梯迟迟不下来,他索性跑上了医院12楼的病区,将几瓶药塞给爱人。他们的儿子由于着急,仅穿了外裤便送来了行李箱。齐占杰遗憾的是,爱人的鞋子和常用的水杯没带上。

  在9名护士长组成的“护士长团”中,重症救治中心的护士长周黎黎所在的科室在疫情发生后,便承担起预检分诊和急症患者的收治任务,所有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

送“战友”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送“战友”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周黎黎是典型的东北姑娘。“她忙起来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接孩子,她甚至都不知道幼儿园的门在哪。”这是护士刘海莹对护士长的印象。

  刘海莹是睡醒后才得知周黎黎驰援武汉的消息。“那天下夜班,我睡醒后才收到消息,知道护士长和同事们出发去武汉。我都没能去送她。”护目镜下,刘海莹的眼泪不停滴进口罩。周黎黎给留守的护士们留言:守好这个家。

  令护理部主任张丽为难的是,需要在几百个报名的护士中选出20人。“精挑细选出来的9名护士长,她们都能独当一面,这次援助武汉也是弥补前方重症、呼吸护理人员的紧缺。”张丽的手机始终不停接收着信息:“下一批请批准我去”。

  33岁的任艳聪是脑血管五病区护士长。在她的同事眼里,任艳聪“出身”重症监护室,工作时“像男孩子一样,很强悍”。

  该病区入住病人一直保持在80至90名,且大多为危重患者,是医院最繁忙的疗区之一。

  任艳聪工作时非常谨慎,并不忘提醒身边同事:我们的患者不一样,一个翻身都可能危及生命,一定万分小心,保持专业。

  武汉刚刚下过雪,天气湿冷。此时,抵达武汉的9名护士长率领一众白衣天使进入新的战场。曲艳辉和她的“护士长团”需要做的是,让更多的重症患者可以好好的“呼吸”。(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