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工会2020年“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工作重点来了!投资2亿元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

2020年02月17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2月17日,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省总工会日前印发《2020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决定在去年投入资金1.8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投入资金2亿元,聚焦当前重大任务,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切。

2019年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脱困2.9万户、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9.5万人次......

据了解,“五大行动”“十件实事”是2019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推出的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套餐化”惠民举措,一年来,成效显著。

其中,“五大行动”中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全省县级以上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带动社会资金60.6亿元,2.28万名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和4248家先进集体参与,帮扶贫困户10万多家;农民工维权服务行动,全年新建基层工会6033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66万人。在“十件实事”中,全省完成国家级城市困难职工脱困2.9万户,开展就业培训12.1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9.5万人次,帮助1.2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创业、就业,共为5485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女性成员进行了“两癌”筛查,资助、带动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175个......

今年投入2亿元,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据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遭遇了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成为河南省总工会“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河南省总工会将在去年投入资金1.8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资金2亿元,全力实施2020年“五大行动”“十件实事”。

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河南省总工会2020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在保留建功新时代主力军、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2项“行动”的同时,调整新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农民工及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建会、集体协商要约3项“行动”;在保留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延伸金秋助学链条、深化就业创业服务6件“实事”的同时,调整新增关爱劳模和艰苦岗位一线职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万场文化活动进基层,推动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工会系统医院(疗养院)优惠服务等4件“实事”。

2020年将有哪些新变化?

2020年“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实施后,一系列新的变化将“看得见”“摸得着”。

其中,全省工会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职工1000万人次;全省新建省级职工书屋100家,带动各地工会新建职工书屋500家,全省职工书屋数将达到1万家;帮助12.5万名职工提升一个学历等级,推动37.5万名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全省新建1000家规范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全省工会系统筹集金秋助学资金7800万元以上,资助困难学子2万人以上;组织就业培训12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5万人次,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就业或创业5万人次;各级工会组织开展1万场次文化进基层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3月1日起,工会系统4家医院(疗养院):河南省职工医院、开封市工人疗养院(开封市肿瘤医院)、河南省工人龙门疗养院、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对持河南省工会会员卡的职工实行就诊、医疗、疗(休)养优惠。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