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为河大师生带来《历史视角看瘟疫》报告

2020年02月17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如期而至,在这堂实实在在的“硬核”课中,120分钟内,八位专家联通了河南大学身在全国各地的近六万名师生,共同走进了历史上的瘟疫与防控,学习了疫情防控的响应与法治,感受到抗疫一线的艰辛与不易,体味到疫情面前的温情与力量。

  疫情时期,如何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都说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开学课上,在北京参与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的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历史视角看瘟疫》。

  王立群从我国最早的文字——殷墟甲骨文对于疾病疫情的记录开始追溯,例举了东汉末年(建安二十二年)中原地区一次瘟疫带来的既真实全面又细节到人的场景。“‘建安七子’一朝凋零,令人伤感。”他讲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但先人们也充满了智慧和力量,通过药物治疗、免疫治疗、隔离传染源等多种方法控制疫情,这些都成为后代子民宝贵的财富。

  “以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的张仲景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为例,该书医方治病救人,成为中医医方的鼻祖。书中很多验方,一直到今天,为中医学者所尊奉。”王立群表示,历史上,人类不断地和瘟疫等流行性传染病做斗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传染病。传染病并不可怕,只要认真对待它,只要能够正确隔离传染源,增强自身免疫力,就能够最终战胜瘟疫。

  面对汹涌疫情,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充分发挥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探索出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路。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翠军老师与师生分享了《坚信制度优势,厚植爱国情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场灾难,但也可以变成我们的课堂。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大家不断传承和弘扬河大精神,培养坚毅品格和顽强意志,在灾难面前始终保持勇敢的心和必胜的信心,以应对这场中华民族的大考。

  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里,“珍惜”成了一个热词,河大学子说:“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的力量,我们要学着付出,更要学会担当,疫情在继续,但世界却永远向前。”

  开学第一课后,河南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即将推出河南大学“思政第一课”,该课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祖国强、人民安:新时代经典战‘疫’纪实为主题”,推出专题系列课堂,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不断融合,推动思政课建设走向深入。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表示,各教学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同时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不能因为疫情耽误生产、教学、研究和发展。在最困难的时候,做好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