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后最想和家人在一起”

2020年02月17日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后最想和家人在一起”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 题: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后最想和家人在一起”

  作者 王逸飞 钱晨菲 应欣睿

  71岁的武汉人苏华(化名)终于走出了隔离病房。室外的明媚阳光对她而言,久违了。

  17日,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里,院方为12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举行了简短的出院仪式,曾是危重症的苏华正是其中之一。

  直至今日,苏华也不确定自己是何时被感染的新冠病毒。“我是从武汉到宁波,去儿子家里过年,可能是在武汉机场的时候感染上的。”

  她回忆,自己出现症状并被确诊后,于1月26日住进宁波当地医院,后来转院到杭州。从确诊到出院,她说自己有怕过,更坦然着。

苏华接受采访。 钱晨菲 摄 苏华接受采访。 钱晨菲 摄

  “最害怕的是从宁波转到杭州的时候,当时我是一个人上的救护车,氧气瓶什么都‘戴’上了。”苏华说,后来因为其情况比较严重,伴随着严重的呼吸衰竭、无法下地,还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三天。

  “是医务人员的精湛医术,加上我自己心态比较好,吃得好睡得好,让我恢复的比较快。”苏华用“无微不至”来形容照顾她的医生、护士。“医院还给我们做心理辅导,所以我在这里很愉快。”

  苏华的坦然不难被察觉。当在场媒体提出采访出院患者的希望时,她没有犹豫,第一个走上前来。

  经历20多天的治疗后出院,当被问及最大的感想,老人没有多想,“现在轻松了不少,我觉得健康最重要。”

  她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其在病房里与病友的合照。照片中,苏华与一位病友互相搂着肩膀,对着镜头比出了“V”型的胜利手势。“我和不少病友都结下了友谊,甚至有点难分难舍了,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当日出院患者合影。 钱晨菲 摄 当日出院患者合影。 钱晨菲 摄

  按照出院流程,苏华回到宁波后还将在当地隔离一段时间。之后,她将重新回归正常生活。苏华坦言,“我康复后的最大愿望,就是和家人在一起。”

  当日包括苏华在内,12名治愈出院患者中包括危重型患者2例、重型患者8例、普通型患者2例。患者年龄最大71岁,最小29岁。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介绍,“这批出院病人出院之前的核酸检测至少4次都是阴性,有的病人6次都是阴性。”

  他说,近两周内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治愈出院的患者达45人,从前期研究和感染病知识、免疫学知识来看,病人会有抗体、免疫力。“推动(已)恢复病人的血浆再用于现在住院病人治疗的工作,我们也准备马上开展。目前还不能说抗体是终身的还是短期的,至少近期不会再得。”

  前来为出院患者送行的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表示,近三天浙江报告新增病例都是个位数,应该说前一段的防控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接下去我们的医疗救治任务还很重,尤其是危重病人救治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