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回报社会义不容辞

2020年02月17日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复患者在成都市血液中心。 吕杨 摄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两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回报社会义不容辞

  中新网成都2月17日电 (王鹏 吕杨)“我非常感谢成都这座城市,很快就把我治好了,自己能做点贡献,回馈社会是应该的。“2月17日下午,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某在成都市血液中心捐献血浆后如是说。

  当日,两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某、敬某在成都市血液中心捐献血浆,这是四川省首次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采集血浆。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的通知》,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随后,四川省卫健委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立即成立省级医疗专家组。成都市血液中心成为成都采集、制备、检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指定单位。

康复患者在成都市血液中心。 吕杨 摄

  据了解,当日捐献血浆的两名康复患者均于本月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治愈出院,符合捐献条件。

  “我看到新闻报道说治愈者的血浆对危重病人有一定治疗效果,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心意。”康复患者敬某告诉记者,他在治疗过程中,受到了医护人员和社会的关爱,便一心想着回报社会。“只要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需要的话我可以再来捐。”

  同样,回报社会也是康复患者李某捐献血浆的初衷。他于1月26日入院治疗,2月6日治愈出院,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和治疗。“出院时我就跟我的主治医生说了,需要捐献的话随时联系我,回报社会义不容辞,想跟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成都市血液中心公民献血科主任李莹说,下一步血液中心将继续对成都市乃至四川省患者出院情况进行跟踪随访,对出院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筛选和甄别,她希望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康复患者能回来捐献血浆,用于拯救危重患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