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拉响蝗灾警报,A股农药兽药等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0年02月17日1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全球又飞来“黑天鹅”——蝗虫。

  近日,始于非洲的蝗灾,让非洲、亚洲多国遭受重创,并开始采取措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已抵达邻国印度、巴基斯坦的蝗灾,是否会进一步飞入中国?

  受此消息影响,2月17日收盘,A股农业种植板块、农药兽药板块多只股票涨停,其中包括东方集团、北大荒、红太阳、湖南海利等。

  多名券商分析师认为,若蝗灾继续在全球蔓延,将会推高国际农作物价格,国内农业板块上市公司或将受益,对消灭蝗虫的农药兽药类企业也将形成利好。

  | 多国蝗灾肆虐,专家: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据国内外媒体报道,2019年1月,沙漠蝗群从阿拉伯半岛的苏丹和厄立特里亚飞越红海,2月到达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于3月到达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达中北部,对上述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并积累了较高的虫源。

  受雨量充沛和季风时间长等因素影响,当前东非、西亚及南亚国家正遭遇历史罕见的蝗虫灾害,索马里、巴基斯坦等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应对蝗虫灾害。

  因此,不少网友开始担心蝗灾是否会侵袭中国?

  莫慌!来听专家怎么说。

  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有专家认为,我国史料中尚未发生沙漠蝗危害记载,但专家推测在云南和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迁移活动的条件,相对湿度需要达到60%~70%。沙漠蝗猖獗发生的最大扩散区为缅甸、尼泊尔和印度。

  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同时,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消息称,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 农药兽药、农业种植等板块或受益,相关个股纷纷大涨

  虽然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但A股的“神经”还是被挑动起来了。

  截至2月17日收盘,农药兽药、农业种植、糖类等板块股票领涨,其中,红太阳、湖南海利、蓝丰生化、东方集团、北大荒、新赛股份、中粮糖业等多只股票涨停,其余相关概念股不同程度翻红。

微信图片_20200217175118

  据了解,东非和西亚地区的粮食产量在全球都不高,但印度种植甘蔗和棉花在全球占比很高。其中,2018~2019榨季,印度糖产量达到3316万吨,排名全球产糖量第一。记者从印度糖厂协会(ISMA)公布的最新数据了解到,印度2019~2020年度食糖产量预估调整为2600万吨,同比下降21.6%,并且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沙漠蝗可食用甘蔗和棉花,其中甘蔗受此影响最大。”东方财富高级分析师司卫朋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印度糖产量的增减直接导致印度食糖的盈余和缺口。若蝗灾超预期发展,可能将进一步导致印度甘蔗产量下滑,进而影响到食糖出口,最终影响国际糖价走势。

  除了食糖受到影响外,粮食也可能受到重创。据了解,印度和巴基斯坦均为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全球粮食生产的重要地区,从出口来看,印度水稻出口占全球水稻出口的32.91%,巴基斯坦水稻出口占全球水稻出口的8.97%。

  “若上述两国受灾情况进一步加剧,或将对其谷物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影响,存在推高粮食价格走高的因素。”司卫朋说,中国作为农业大国、进出口大国,粮食储备充足,反而会对国内农业类企业产品出口形成有利优势,业绩或将大增。就目前看,A股中的农业类股票估值相对较低,可以多关注龙头。

  此外,农药类企业也将受益。国海证券分析师说:“肆虐全球大半年的非洲蝗虫已到达中国边境的印巴,是否会取道南亚入侵中国尚且未知,蝗灾也势必带来全球农药需求增长,目前中国供应了全球农药的一半以上,显然受益。”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原药生产国,全球60%~70%的农药原药供给来自中国,自2008年以来,我国农药原药出口比例稳步上升,2018年达到71.2%。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看来,暖冬带来病虫害,2020年农药需求量有望超预期。受今年暖冬气候影响,中国南方出现大面积病虫害,如草地贪夜蛾和条锈病,而随着3月份春季到来气温升高,病虫害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而带动农药的整体需求。

  另外,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疫情下的供给不足已经带来通胀预期,而疫情停工导致企业普遍需要贷款等资金输血,如果粮价上涨进一步推升通胀,势必限制中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外汇安全、粮食安全等更是不可小觑。保障粮食供应的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抵御暖冬病虫害的农药行业有望享受估值溢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