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区封闭后,超市重心转到“到家”

2020年02月18日08:05

来源:长江日报

17日,欧尚超市武汉蔡甸店为周边小区配送打包 通讯员丁怡 摄

  武汉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坚决切断传染源,全市小区封闭管理。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丰富、实惠,各大连锁卖场、超市迅速将重心从“到店”转到“到家”服务上,将生活必需品迅速送至门店附近小区,努力实现“次日达”。

  三大超市打破平时分工 青山一家门店接单上千份

  中百仓储、武商超市、中商超市等三大超市连夜紧急安排,店内人员打破平时营业的分工,围绕“到家”模式运行。

  17日起,青山区所有大中超市及商业门店将只接受团购客户。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要,社区、物业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按每100户左右建立购买群。

  中百仓储钢都花园店推出四种套餐,覆盖蔬菜、肉类、鸡蛋、粮油、纸品等日常必需品,套餐单价不等。门店生鲜经理王鹏程介绍,目前员工们工作强度大。但随着磨合程度提高,门店的接单能力会得到提升,同时在有余力之后,再增加更多的套餐品种。

  记者从中百仓储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位于青山区的几家门店,均开始按照整体安排对接各个社区,通过门店人手分配调整,满足团购订单的需求。

  位于青山区的武商众圆超级生活馆17日已不再面向散客营业。17日一大早,该店近180名员工到岗后全员都在为社区订单忙碌,“我们从14日开始接社区团购订单,目前已经有聚友、康苑、和平、翠园、才聚、八大家和三弓路7个社区和我们对接。”该店店长毛雨香告诉记者,针对社区的要求,他们会配送不同的套餐,“我们今天一共接到了398份订单采购需求。”

  记者从武商超市了解到,为了方便超市和社区对接,他们提前设计了6类团购套餐,价格从58元至199元不等。社区如有需求,可通过武商网进行下单,当天下单,隔天配送。

  中商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目前有近40个校园店,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门店均设在各大高校校园内,开始主推到家服务。门店将目前热销品种,如消毒类商品、生活类商品、生鲜蔬果类商品,进行套餐式打包定价。打包价格定为60元、65元、80元、100元等。顾客在微信群里提供套餐需求及数量,头一天他们在社群里收集订单,员工再根据定量进行套餐打包,并且会按照不同的套餐多打包数十份。

  超市开发小程序 居民直接下单为“团长”减压

  “昨天下午接单10个小区,一共218单,今天下午开始配送到位。”17日中午1点,欧尚超市武汉蔡甸店店长蒲小川带着物流车,准备前往门店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10个小区。

  “全市封闭管理后,我们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到直接配送社区上。”蒲小川介绍,他们迅速拉了个“团长群”,每个群里都是各个小区的业主牵头人。业主负责收集该小区的需求订单,然后在当天下午3点前发给他们。第二天早上8点,他们开始拣货、打包,中午开始配送。物流车送到每个小区门口,和业主牵头人对接好,验货后,现场付款。

  现在,欧尚超市武汉蔡甸店准备了8个套餐。蒲小川介绍,有蔬菜套餐、水果套餐、肉套餐、清洁套餐等,蔬菜和肉套餐最受居民欢迎。其中,肉套餐里,五花肉、后腿肉、前腿肉随机搭配4斤,售价120元。

  眼下,社区团购有没有瓶颈?蒲小川说,主要是沟通对接方面,很多接龙模板没办法直接对接超市后台。“我们正在开发小程序,成熟后,直接将小程序放到小区买菜群里,每个居民都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下单、付款,我们在后台就可以汇总,也为各个小区的‘团长’减压。”

  17日中午2点,家乐福二七店店长殷红军开着私家车,带着员工将2万多元的订单送往周边小区。

  他说,得到“小区封闭管理”讯息后,他们拜访了周边15个社区负责人或业主志愿者。“我们根据顾客反馈,制定了10个套餐,有生鲜套餐、水果套餐、肉套餐等。其中,我们将冷冻的储备肉分割好,装进保温袋,在半小时之内送达,确保品质。”

  他说,目前,最缺的是物流运力,员工们都当起快递员、物流员,自己开着私家车雪铁龙C5已经连续送货3天。“但小车容量有限,实在装不下多少货。希望政府支援门店物流配送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龚萍 张维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