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记:防护服上的“心愿墙”与国家的“保障包”

2020年02月18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防护服上的“心愿墙”与国家的“保障包”

  中新社武汉2月18日电 (记者 冉文娟)厚重的防护服让人辨不出容貌。为便于沟通交流,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下身份信息和简短话语。方寸之“地”像是临时辟出的“心愿墙”。

资料图: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标注识别名称。 安源 摄 资料图: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标注识别名称。 安源 摄

  有人写下必胜的信念——73岁的李兰娟院士后背写着“武汉加油”,“95后”护士许汉兵挥笔“精忠报国”;有人写下对家人的爱意——杭州医生对女儿喊话“孙辰,好好学习”,一位苏州医生隔空表白“我斩新冠,携汝赏樱”;也有人写下日常小愿望——广州护士曾萍一句“胡歌老婆”成功引来“爱豆”回应……

  寥寥数语是真情流露。目前,国内有209支医疗队、26187名医疗队员与武汉本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在高强度工作和高感染风险下,他们展现出来的乐观勇敢让人由衷敬佩。

  这场战“疫”也让医护工作者付出了牺牲。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范围内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6人牺牲。

  “战袍”下的白衣战士也是普通人,背后也有一个家庭的牵挂。他们的付出不能流于简单的“感动”,而要化为对医护工作者权益切实可行的保障。

  连日来,从国家到地方,许多保障医护人员的政策措施陆续“打包”出台。

  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等提出七方面措施。

  武汉市17日发出的通知明确,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从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抗疫一线医卫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必要的物质保障之外,也对战“疫”一线的杰出医务工作者给予奖励。2月6日,湖北省人社厅和卫健委给予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和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生张继先记大功奖励。这既是对这两位医生的肯定,也鼓舞了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士气。

  对于因履行防控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的医务工作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的通知明确,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应评定(批准)为烈士,并强调要落实好抚恤优待政策。

  医务工作者的逆行也让整个社会为之感动。疫情发生后,有志愿者自发组建车队接送医护群体上下班,有教育机构对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授课,国内有数百家景点宣布对医务工作者免票……

  “今天你如何被感动,明天就如何去尊重”。这一场大“疫”也让更多人反思当下的医患关系。愿疫情散去后,医患携手战胜病魔的经历不被遗忘,对医护工作者的尊重不打折扣。(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