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里的男护士:疫情不结束“不换防”

2020年02月18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发热门诊里的男护士:疫情不结束“不换防”

  中新网吉林2月18日电 (苍雁 石洪宇)吉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门口,经常会堆放着各种“礼物”。送礼物的人大多没有留言,放下东西就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样温暖的一幕,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发热门诊。

  张旭见证了来自陌生人的祝福。“疫情当下,他们都在陪我们一起战斗。”张旭时刻感受得到这些“隐形的力量”。

发热门诊的日常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发热门诊的日常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31岁的张旭是吉林市中心医院导管室的一名男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请战支援武汉。

  张旭最终接到的命令是于2月5日进驻中心医院的发热门诊。“因为是男生,体力肯定要比女护士好。”张旭所在的导管室,每天上班都要穿着30斤重的防护铅衣辅助医生手术。“练就一身力量。”张旭笑称。

发热门诊的两名男护士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发热门诊的两名男护士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和张旭一起进驻发热门诊的,还有另一名男护士张亮。吉林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丽称男护士的入驻“很重要”:那里的医护工作者和患者需要两位“男神”去保护。

  实际上,张旭和张亮是第二批进驻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第一批中大部分人员到了15天一个周期后就轮岗出来。“我想好了,我可以延长周期,不换防。”两名男护士私下里约定:疫情不结束,不撤出发热门诊,鏖战到最后。

张旭称自己练就“一身力量”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张旭称自己练就“一身力量”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两名男护士承担的工作繁忙而琐碎。要负责帮助患者挂号、收银、分诊,为患者抽血、协助他们拍摄肺部CT,还可能带领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到留观室做进一步观察。

  “测体温、采血,每天都要做这些日常的护理工作。”因为是男护士,张旭曾多次被质疑:你会打针吗?“可能在大多数患者的印象中,打针是女护士的强项。”

  关键时刻,张旭证实了男护士的优势所在。“一个坐轮椅来的婆婆,行动不便,我和当天值班的时非医生把她背上二楼,几分钟的事。”

  90年出生的张亮,则以“自由人”的优势申请进驻发热门诊。

男护士要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男护士要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 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单身,没对象,一个人在吉林市住。”张亮认为,男护士体力上是强项,应该在最前线。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在业务量最繁忙时,发热门诊要同时接待50多名体温异常的患者。

  相比张亮的“无负担”,张旭的情况要“复杂”一些。

  妻子安秋影和张旭同在一所医院,也是一名护士。“她是手术室的护士,疫情期间也在忙,这个时候我们顾不上彼此,也顾不上孩子。”疫情暴发后,张旭就把4岁的儿子寄存在父母家。“父母很支持我,也跟我说过,坚持到疫情结束。”老人和孩子这样解释:你们的爸爸去救人了。

  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自1月21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接诊759人。1月31日,隔离留观病房成立后共收入隔离留观36人。

  “我们有14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50岁的护士长王洪艳从开始就参与了隔离留观病房和发热门诊的组建、管理,工作经验极为丰富,现在仍在坚守。

  让王洪艳和所有被“隔离”的医护人员感动的是,每天都会收到各种礼物。“这些礼物有医院慰问的,有医院的同事们送的,也有陌生人和患者送的。”礼物品种繁多:有水果、鲜花、蛋糕、巧克力,还有粥。

  直至现在,礼物仍源源不断被送到发热门诊的门口。在祝福的卡片中,其中一张卡片上写着:希望春暖花开,国泰民安。所有天使“平安归来”。(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