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官方回应:道孚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主要由两个传染源引发

2020年02月18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甘孜州官方回应:道孚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主要由两个传染源引发

  中新网成都2月18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8日从四川甘孜州应对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指挥部获悉,该州道孚县确诊的57例新冠肺炎病例主要集中在当地麻孜乡、孔色乡、格西乡、各卡乡、瓦日乡、鲜水镇,由两个传染源引发。

  据了解,甘孜州除早期康定、色达、稻城发现5例武汉来源输入性确诊病例外,至2月17日24时,道孚县确诊57例,已出院2例,另外还有疑似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有转为确诊患者的可能。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都集中在麻孜乡、孔色乡、格西乡、各卡乡、瓦日乡、鲜水镇“五乡一镇”。

  1月24日,道孚县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随即启动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隔离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等工作。根据对早期陆续发现的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查明:道孚县疫情发生发展主要为两条线,一是以洛某为主的感染传播,该患者1月9日至18日发病前先后到过成都、南充、眉山等地,1月18日由成都返回道孚后,参加多起聚集性活动,造成多个家庭交叉感染,这条线为疫情主要传播路径。二是油罐车驾驶员降某1月20日先后前往雅安、成都等地,发病后造成跟车司机感染,这条线造成包括降某在内的两名人员感染。

医护人员深入藏族村民家中为其测量体温。 甘孜轩 摄 医护人员深入藏族村民家中为其测量体温。 甘孜轩 摄

  甘孜州应对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甘孜州、道孚县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结果,已对“五乡一镇”所有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等共8463名重点人员,采取了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分类管理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至2月17日24时,对密切接触者339人采取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1908名一般接触者采取了居家医学观察。对所有密切、一般接触的8463名重点人群,无论有没有症状发生,本着严谨负责态度,均进行了采样,并加紧进行PCR核酸检测。目的是用最短时间锁定感染者,及时查清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集中医学观察,防止感染;一般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防止扩散。此外,四川省、甘孜州以及各县抽调了127名医护人员和专家援助道孚。

  根据先后采样送检结果,2月以来,从8463名重点人群中,陆续筛查发现确诊病例。至2月17日24时,已完成7018人的检测,其中包含早期发病的,共确诊57例,其余仍有1445名重点人员等待检测结果。

  甘孜州应对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增长确诊病例,都是在消化道孚县“五乡一镇”前期存量,通过对重点人群的全部采样送检,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所有对外传染渠道。

  目前,道孚县及甘孜州市场供应正常,治安秩序良好,群众情绪平稳,防疫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