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无处觅食瞄准放牧羊群 新疆一牧场30多只羊死伤

2020年02月18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8日电(李康强 田晶) 在漫长的冬季,无处觅食的野狼瞄准了在山中放牧的羊群。日前,野狼袭击了新疆伊吾县前山乡一名牧民的羊群,24只羊被狼咬死,还有14只羊被咬伤。新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前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夜驱狼,并和牧民一起寻找了10多个小时,才将部分丢失的羊群找回。

  “狼来了,狼吃羊了!”日前傍晚,一位牧民走进新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前山边境派出所焦急地报警称:“冬窝子遭了狼灾,咬死了好多只羊娃子(小羊羔)。”

  牧民所指的冬窝子是位于伊吾县前山乡北部、天山山脉中的一处牧业点,那里冬季降雪少、风小,牧民常去那里放牧。接到报警后,上述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执勤装备赶往现场展开“驱狼行动”。

  从派出所出发前往冬窝子虽然只有27公里的距离,但山路崎岖,夜间雪路难行,民警用了快1个小时才赶到现场。甫一下车,民警加依热别克·巴依热斯赶紧向放牧的阿合买提·达吾太大叔了解这次“狼灾”的基本情况。阿合买提说,他的24只羊被狼咬死,14只羊被咬伤,另外还有51只羊走失,损失较大。

  “冬季漫长,山里的狼无处觅食,可能还会再次来袭击羊群甚至牧民,我们要帮助牧民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依热别克·巴依热斯立即对驱狼工作进行分工,2名民警立即在冬窝子周围点起火把,并在附近开车鸣笛驱赶狼群;另外2名民警则与牧民一起对住房和羊圈展开加固。

  第二天清晨,民警就找来车辆将受伤的羊群送到驻地兽医站展开救治。同时,联合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和牧民组成搜寻组,在冬窝子周围对走失的羊群展开搜寻。当日19时许,经过10多个小时的搜寻,牧民走失的38只羊最终被找回。

  据悉,为增强牧民的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民警还向牧民传授了防范狼群袭击的相关常识,指导群众开展应急自救互救训练,并向牧民赠送了驱狼的鞭炮,力争将狼对牧民和羊群的侵袭程度降到最小。(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