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开绿色通道 贵州黔西南州460名农民工乘“专车”返岗

2020年02月18日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东西部协作开绿色通道 贵州黔西南州460名农民工乘“专车”返岗

  中新网贵阳2月18日电 (肖雄 刘鹏)“服务太贴心喽,为了让我们安全到外面打工,安排专车接我们哦!”返乡过年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乐旺镇蛮结村村民潘正兰同459名贵州籍农民工于17日坐上了前往浙江省东阳市的免费“专车”。

  体温测量、消毒、健康登记……在贞丰县集中出发点,医护人员为每一位返岗人员进行安全体检。

  近年来,贵州与浙江两省劳务协作合作密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让贵州籍农民工顺利返回浙江务工,黔西南州和浙江省东阳市开通绿色通道,对返岗浙江的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抵达服务。

  为做好返岗人员路途中的食宿等后勤保障,黔西南州和浙江省东阳市还抽调人员,组成服务队跟车服务,解决返岗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安全全坐上直通车,开开心心上岗就业”。

图为返岗农民工排队测量体温。 肖雄 摄 图为返岗农民工排队测量体温。 肖雄 摄

  “我们共安排了15辆专线大巴车接送。”浙江省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厉琦介绍,东阳市和黔西南州疫情相对平稳,此次合作能有效解决两地就业难和用工难的问题。

  “此次贞丰县有215人统一前往,贞丰县有针对性地为外出务工者制订出行计划,确保每一名到省外务工的农民工能及时返岗。”贞丰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杨健表示。

  “当前,各地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我们特意组织了这次集中统一的输送。”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雄如是说。

图为返岗农民工排队上车。 肖雄 摄 图为返岗农民工排队上车。 肖雄 摄

  开“专车”让农民工直通浙江返岗就业是黔西南州努力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阻击战的一个具体举措。黔西南州官方表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脱贫,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黔西南州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产业就业等工作。特别在返岗就业工作中,按照部署,成立了促进回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组,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就业劳务输出工作。

  据悉,黔西南州通过组织外出务工、本地创业就业等方式,有效促进回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截至2月16日,黔西南州回乡务工人员已返岗就业14339人。(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