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来了! 河南编制“物流复工指数” 及时反映企业复工情况

2020年02月1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通过运用物流指数监测等,强化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运行调度,提高复工复产精准度、针对性。近期,河南通过率先在全国编制“物流复工指数” 反映企业复工情况的经验做法获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推广借鉴。

  物流车辆复工率明显回升

  已复工车辆运输时长回升

  已复工车辆运输里程回升

为及时掌握疫情暴发以来全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最新情况,省发展改革委指导河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易流科技等物流平台运营企业利用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全省2万多辆货车行驶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重点跟踪掌握货运车辆的运输时长、运输里程等情况,并据此编制物流复工指数,每2天发布一次。

从指数运行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河南物流活跃度增长缓慢。2月17日,物流车辆复工指数为36.02,比同期低72.79个百分点;已复工车辆工作时长及行车里程活跃指数分别比同期低33.39、19.25个百分点。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连接产业上下游,其运行情况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物流的营运恢复水平能比较准确反映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其中,货车通行数据与企业生产关联度强,可从物流环节直观反映全社会生产的活跃度,通过大数据监测的手段时效性、准确性较好。此次开展的物流复工指数研究发布工作,是我省物流大数据统计矩阵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落实国家物流降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河南典型经验做法印发各地供参考借鉴。交通运输部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结合河南等地的做法,依托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调度全国600多万辆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货车运行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物流货车复工率(每日行驶路程超过50公里的货车视为复工车辆)。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