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教育云”试点河南 数字教育助力全民抗“疫”

2020年02月19日17:43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为支持“停课不停学”倡议,大象出版社迅速进入作战状态,推出“大象教育云”数字教育服务项目在河南省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千余名各学科教师在“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直播课堂平台开班上课。

  抓牢政策导向,加快教育信息化服务科学落地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学期教育工作,教育部出台多项举措,提出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倡议。2月12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教育部要求,河南省教育厅积极响应,先后发文延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鼓励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特殊时期,出版人自有担当。作为河南教育出版领域的主力军,大象出版社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拿出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大象教育云平台”推出了适合本地区教育环境的精品课程,免费向全省广大师生开放。大象出版社执行董事王刘纯牵头成立“大象教育云项目执行组”,积极推进“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项目。

  抓牢政策导向,结合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因地制宜,加快教育信息化服务的科学落地,这是“大象教育云”项目的主要特色。项目组成员认为,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实现线上教学,推进的难点应该在基础条件较差,居地偏远的乡镇学校,如果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帮助他们实现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帮助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将更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更符合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政策导向。

  正是基于对特殊时期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和具体的市场需求调研,大象出版社于2月初开始,以汝州市示范区为试点,陆续开展线上服务工作,目前,已有近2万名家长完成了注册开通。

  “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项目具备了大象教育品牌的三大优势。一是持续的技术支持。“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不单是免费开放中小学各学段的录播课程,更是在技术指导和线上教学方面重点发力,通过建立线上沟通群为学校提供线上指导服务。同时,大象社还免费提供有强大的运营支持,平台上400余名技术和运营人员时时在线,实现了对线上班级的“一对一”服务。二是丰富的内容资源。平台在学习内容方面,免费开放了中小学各学段超过50门在线点播课程,每日还开设约60节直播名师课,平均每节在线听课人数5000余人。据悉,平台目前上线有中小学全年级全学科各类精品课程4000余节,并仍在持续更新中。三是强大的教学教研团队。在线上教学教研方面,专门成立了“大象教育云专家委员会”,负责对各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委员会成员来自河南省教科院、高校博士学位点、一线名师和线上教育专家。

  结合区域特点,力促数字教育均衡发展

  “互联网+”的教育模式是利用数字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基础教育领域,疫情期间利用远程直播、同步课堂、名师课堂点播等方式,不仅能帮助农村薄弱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政策,更能保障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课程。

  “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就是秉持均衡教育理念,基于区域学情教情特点建设的立体化教育服务。据项目组成员介绍,“大象教育云”主要通过以本地化教育资源为主、多渠道遴选优质教育资源为辅来保障在线教学与当地情况匹配,通过专业运营团队引导和跟进来保障学习进度和效果达标,真正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

  据悉,为了让试点区域内居地偏远的乡镇学校学生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有效解决教育均衡发展存在的问题,“大象教育云项目组”人员每日追踪数据,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是否实现在线学习。留守儿童是乡镇学校的“信息化实施困难户”,他们的家长大多是爷爷奶奶,对信息技术的接受能力较低,执行难度较大。鉴于此,大象社技术团队通过短时间、高强度的不断跟踪服务和“一对一”耐心指导,促使“大象教育云——大象辅导”直播课堂对注册开通人员基本实现了上线全覆盖,有效助力了贫困地区数字教育的应用和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